当前位置:首页 >> 南京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南京有小学推荐用APP学英语 影响孩子视力咋办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7/6/2 15:37:20  阅读[146297]

力力(化名)在南京一所名小学读三年级,最近他的妈妈却有些焦虑不已,“英语老师推荐家长下载了一个英语学习软件,主要是帮助孩子练习口语,但没想到,孩子一练就得盯着电子屏幕看半个小时,这样下去眼睛不要坏了啊!”扬子晚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对小学生使用APP学习,目前仍然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璟

“孩子盯屏幕受不了”

不久前,在南京一所名小学上三年级的力力有了新鲜的作业:上网完成口语作业。在老师的推荐下,力力妈下载了一个英语APP。不过,自从用上了这个APP,力力妈发现,儿子每天在家至少要花半个小时看iPad。“这个英语软件主要是让孩子练习口语的,孩子可以跟着练习发音,系统还会给孩子打分,这个分数还得反馈给老师,作为作业的凭证。不过这个评分好像很‘严苛’,孩子得练习很多遍,才能得到一个漂亮的分数,因此儿子得反复地练习。”

力力妈告诉记者,原本自己心里挺高兴,觉得儿子英语口语能够得到提高,但发现孩子一读就得跟着屏幕看半个小时以上。长此以往,孩子视力肯定有影响。

老师会推荐学习软件

记者调查发现,力力妈反映的情况并非个例。如今,不少中小学生能比较熟练地依托电子设备进行网络学习。

“我们老师也给家长推荐了一些学习软件,都是免费的,我觉得还蛮好用的。”家长王女士的孩子正在读五年级,刚开始她不太赞同孩子使用APP学习,觉得过多使用手机伤眼睛,还会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不过慢慢她发现,这些学习软件与教材配套,能够吸引孩子主动学习,也不用发愁没人陪孩子做作业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京一些学校也在进行一些新的学习方式的探索,而在多所中小学试点开设的“苹果班”就曾引发关注。

●观点碰撞

支持派:优质软件能提高学习效率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一些优质的学习软件已经俘获了不少人的心。“APP承载丰富的学习资源,学习方式多元有趣。”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表示,拿学英语来说,一个优质APP里的英语发音,可能比许多家长都要标准,这样可以避免错误教学。“作为老师,有一些好的学习方式我们会推荐给家长,不过适不适合也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如何去科学使用,还是要谨慎的。”

“我觉得不是说小学生一点不能用APP软件来进行学习,对于我们这些工作忙碌的家长,没时间陪伴孩子学习,这些APP能起到一定的替代作用。”一位孩子在读六年级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后是网络的世界,孩子学会用网络进行学习不是坏事。“一些学习软件,用得好,对孩子的学习还是有帮助的。”

反对派:怕影响孩子视力或上瘾

对于小学生使用APP学习,也有很多人持反对意见。“我发现有的软件会让孩子上瘾。”一位家长透露说,有个数学类的速算软件,孩子做完一套题目后,系统会给出一个排行榜,而这个名次是根据做题量和准确率来排的。“孩子之间为了PK,竟然也开始刷题了,这样不是跟打游戏一样吗?”

采访中,家长们最担心的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层出不穷的学习软件,其科学性是否得到论证;二是未成年人的生长发育处在关键阶段,这样会不会影响孩子的视力健康。

官方态度

可适当使用 不得推荐收费软件


“现在是网络社会,孩子们应该是可以适当接触这样的学习软件的。”南京教育局电教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教育部门并不禁止学校让学生在课后使用APP学习,不过底线是学校不得推荐任何收费项目。

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使用APP学习软件将会是一种趋势,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学校和家长进行合理的规范和引导。第一,学校基于课程发展而鼓励学生使用APP软件学习,用什么样的软件,要进行科学的论证,不得随意上马,而且使用过程中也要控制“学习量”;第二,老师不应强制学生使用APP更不得推荐有偿项目;第三,亲子教育和交流互动非常重要,家长不能因为有了APP,就放手不管,而要和孩子共同进行规划,比如可以规定APP学习的时间和目标,引导孩子学会自我控制。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