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考研备考远离三大危险心理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4/23 15:36:19  阅读[14423]

  近来,2015考研在春暖花开中渐渐落下帷幕,一大波捷报来袭,各种“最牛”考研宿舍、考研班的事迹纷纷见诸报端。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能让2016考研备战的小伙伴欢欣鼓舞一阵,考研的信心更加强烈了。这些励志故事固然激动人心,但还是要奉劝同学们,认真考虑好自己的考研动机。要知道,这不是一场轻松的战役,也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康庄大道,必须要警惕并远离一些危险心理,才能让自己走的更稳、更远。
  人云亦云心理
  如今,“抱团”考研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各种“最牛考研宿舍”、“最牛考研班”的新闻层出不穷,似乎只要搭上了一辆集体的班车,考研这件事就能轻松成功。要知道,你虽然可以选择作战的方式,但作战的目的却必须只为自己。不要觉得别人都考研,你也就应该跟着考。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学术理想,还是寻求更好的发展平台?你的专业是更适合研究深造,还是注重实践锻炼?这些都是需要你自己想清楚的问题,也是为了更好地对自己的未来负责。
  好高骛远心理
  对于很多打定心思要考研的小伙伴来说,目标的选择与确定是另一个值得深究的话题。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决定了未来的学习环境和人生方向,需要慎重对待。这一过程希望各位要警惕好高骛远心理,结合自身的性格特征、专业特点、基础水平等确定合适的备考目标,不要单纯地爱慕虚荣、好高骛远,制定的目标难以企及,否则竹篮打水一场空,就得不偿失了。
  躲避就业心理
  无论你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就业这个问题都是躲避不开的。你考研的目的可以是“更好的就业”,但不应该是“逃避就业”。无论本科毕业,还是研究生、博士生毕业,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都是我们不变的方向。唯有学以致用,才能让学习发挥它最大价值。既然就业是一个必不可免的归宿,那么逃避心理万万要不得。考研也许可以帮你提升自己,也可以助你暂时规避就业压力,但研究生毕业之后的就业压力也不小,况且如果是注重实践积累的专业,坐在象牙塔里再读三年书,反倒不如去社会上历练几年更值得。哪种情况跟更适合你,你想过吗?
  总之,考研是一次重要的人生选择,希望每一个小伙伴都能从中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和判断,少一些冲动、虚荣和盲从。学会为自己的负责,相信你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