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考研政治:马原理练习题选编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4/15 11:46:12  阅读[9643]

   多项选择题(下列每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个选项是符合题意的。)
  1.2003年我国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的非典疫情,经过科研人员连续攻关,最终掌握了非典病毒的发病机制,并采取了有效措施,控制住了非典,战胜了非典。这一事实充分体现的哲学原理有(    )
  A.物质的运动都是有规律的
  B.规律都是可以认识、把握与改造的
  C.人的意识不仅可以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可以创造客观世界
  D.世界日益转化为人化自然
  2.爱因斯坦说:"想象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实在因素。"科学的想象(    )
  A.要充分发挥人的思维潜能
  B.要以一定的知识储备为基础
  C.是意识能动性的一种具体表现
  D.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的统一
  答案及解析
  1. 【答案】A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规律的客观性与人的主观能动性
  在实践活动中,人通过认识客观世界的规律,进而改造客观世界,使自身的需求得到满足。客观世界存在着自身运动的规律,人们可以认识这些规律,从而解决实践活动中遇到的问题,最终战胜困难。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人们不能藐视它,更不能违背它,只有遵循规律,利用合乎规律性的认识指导人们的活动,人们的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成功。
  人们在实践中可以认识或发现规律,并利用这种合规律的认识指导实践,达到改造世界、为人类谋利的目的。人们还可以改变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使事物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因此,既要反对藐视规律的主观随意性和经验主义,又要反对在规律面前无所作为的思想。
  唯物主义者认为,世界是物质的世界,运动是物质的本质属性,任何物质的运动都是有规律可循的,通过人类的实践活动,这些规律可以被人认知和把握,并进一步用来指导我们改造现实世界,使原始自然向人化自然转化。但是规律只能认识和把握,而不能被创造。故选项B错误。因此,本题正确答案是选项ACD。
  2.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意识的能动性
  在人的知、情、意这三大类意识要素中,"知"属于人的理性因素。"情"和"意"被称为"非理性" 的因素。非理性因素具体地可分为两类,一类不属于人的认识能力,而是作为一种精神力量渗透到主体的认识活动中,并对其发生影响,如情感、意志、冲动、欲望、本能等;另一类是虽属于人的认识能力,但它同逻辑的、自觉的理性思维相比,具有不自觉、非逻辑性等特点,如想象、幻想、猜测、顿悟、知觉等等。想象作为意识的"非理性"因素,是指充分发挥人的思维潜能,在人的头脑中改造已有的表象以创造人们在现实中未曾直接知觉过的表象和思想情境的过程。人类的想象是在劳动过程中产生和发展的。人们只有在从事劳动之前,在头脑中形成关于劳动的结果以及达到这一结果的手段、方法的表象,才能自觉地改造世界,创造出符合自己需要的新的物化对象。发挥想象的过程就是调动意识的能动性的一个过程。
  想象可以分为两大类,即消极想象和积极想象。想象是创造性思维和科学预见的基本要素。合理的科学的想象,立足已知事实,根据已知规律,充分发挥了人的思维潜能来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作为意识要素的想象自然也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的统一。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ABCD 。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