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古教育合作结硕果 哈瓦那中国留学生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4/8 10:22:14  阅读[14365]

  在古巴哈瓦那,记者不意中碰见了几个中国留学生,一打听,原来他们都是在哈瓦那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

  据了解,进入新世纪,中古两国教育合作成果丰硕,其中一项重要合作项目是“古巴政府单方奖学金项目”,是古巴政府专门为支持中国中西部地区12个省区培养人才特别设立的奖学金项目。自2006年至今,已有3000多名中国公派留学生接受古巴政府奖学金,在哈瓦那大学攻读西班牙语、经济、教育、医学、护理、旅游等专业。目前,已有不少中国公派留学生毕业回国,有些人仍投身于中古两国各行业合作。

  哈瓦那大学建成于1728年9月21日,是古巴最古老的一所大学,也是美洲历史最悠久的几所大学之一。哈瓦那大学坐落在哈瓦那维达多区的“大学坡”,俯瞰着整个城市。从坡底的广场拾级而上走到大学正门,需要跨越88级台阶。台阶尽头,是一尊女性青铜雕像,这就是被尊称为古巴“母亲之神”的阿玛·玛德尔。这里绿树成荫,风景如画,是莘莘学子读书的好地方。

  徐志辰是来自中国云南省的一名中国公派留学生。她在哈瓦那大学攻读临床医学已有五年,今年将毕业回国。她对记者说,在古巴留学的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全免,2009年跟她一起来古巴学医的中国留学生有30个人,来自中国云南、贵州、重庆、甘肃、宁夏、陕西和青海等省区。目前,在哈瓦那大学就读的中国公派留学生大概还有500多人。

  这位24岁的中国姑娘说,在古巴学习与国内不同,这里的教育较注重实践,学生到医院参加临床实践的机会很多,上解剖课时老师还会让学生亲自操刀做解剖,锻炼学生的胆识。

  谈到学习环境,徐志辰说,古巴的老师和同学对中国留学生很好,他们在生活、学习和健康等方面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还有,古巴治安很好,出门不用担心被抢劫,宿舍也不会有盗贼。

  除公费生到古巴留学外,中国国内也有数十名自费生到古巴留学。随着古巴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学生到古巴自费留学将会越来越多。

  张敏宇是哈瓦那大学攻读西班牙语专业的中国自费生。这个出生在江苏盐城农村的小女孩,高中毕业后就只身来到古巴求学。她告诉记者,来古巴留学一是有经济方面的考虑,也有古巴社会的缘由。到古巴留学费用相对较低,适合中国一般收入家庭。

  她说,“古巴社会稳定,教育水平较好,现在看来是正确的选择。”她现在借住在一个古巴人家庭,房东对她视为己出,关怀倍加。古巴人很热情,与他们交往不仅得到了安全感,更是提高语言能力的好机会。房东有时甚至免费为她补习西语课。在古巴学习3年,张敏宇感受最深的是,学会独立。

  杨冰冰是张敏宇的同班同学,来自中国东北。她告诉记者,到古巴读书什么都满意,就是太思乡了。由于自己的电脑、手机不能上网,不能上微信、聊QQ,与远在中国的爸爸妈妈联系很不方便,有时感到很寂寞惆怅。

  宋鑫鑫是来自中国内蒙古自费生,他在哈瓦那大学攻读经济学。他借宿在他的阿姨家。记者是在街头偶然遇见他的,他便主动带记者到他住处参观。这是一幢上世纪五十年代建造的楼房,外表有点陈旧斑驳,但内部装饰很好。房子面积120平方米,有四间小房,门上贴有中国对联,大厅里挂着一幅中国山水画,家具古色古香。他说,“今年就要毕业回国了,我很怀念在古巴学习的时光,将来有机会一定会再来古巴看看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