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高考填志愿前公布高考分数段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31 10:28:03  阅读[7884]

  昨天,高考考生又有好消息。市考试院有关负责人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时透露,今年高考填报志愿前,本市将公布分数段。这意味着考生填报志愿时,不仅知道高考成绩、各批次分数线,还能知道自己在全市的排名,知分、知位、知线后填报志愿。

  填志愿前公布“一分一段表”

  今年本市高考实施知分后填报志愿。按照本市高招日程,6月23日发布高考成绩,6月25日考生开始填报志愿。据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届时,考生可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高考“一分一段统计表”。

  “一分一段”,即每一分有多少人。这张提供给考生查询的统计表中,将包含高考分数段,具体到每一分有多少人。查询统计表,可确保考生知分、知位、知线。“知分”即考生知道自己的高考分数;“知线”即考生知道各批次分数线;“知位”即考生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在全市的排名情况。

  业内专家表示,知分、知位、知线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知情权,有效降低了考生填报风险。但考生填报时如果只看成绩,或者只看位置,依然有志愿落空的风险。此外,还有专家表示,公布的“一分一段”是否包含加分?还是考生裸考成绩?都需要考生查询时注意,这些因素都可能会影响到志愿填报。

  高考专家晨雾表示,一名理科考生总分为682分,在全市排300名。虽然他的分数与去年清华大学在北京理科录取分数线相当,但该考生报考清华还是有风险,因为分数高于他的考生报考清华的可能性也很高,这就可能出现“扎堆”报考的情况。不仅如此,大家同时“知分、知位、知线”填报,有可能使一些高校的分数线被人为推高。

  专家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量高考成绩、全市排名以及往年高校录取情况,避免“扎堆”报考。

  服从调剂避免高分落榜

  今年起,高考本科一、二、三批志愿首次实行“大平行”,各批次可填报6所平行高校,每所高校填报6个专业,每批次只有一次投档。

  晨雾认为,因为只有一次投档机会,考生的退档风险可能更高。“今年高考,填报专业需要比选择高校更加谨慎。因为考入同一高校的考生分数差距不大,同一专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他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不仅学校要注意梯度,同一学校的各个专业之间也要注意梯度,而且最好服从专业调剂,提高被录取的可能性,避免退档。

  本市大学生“游学”全球百强

  今年,“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将嵌入市属高校招生,入选这两个计划的学生将有机会到在京部属高校或海外高校游学。

  据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姚林修介绍,“双培计划”专业将达到一百多个,主要集中在本市人才紧缺的专业。实行“外培计划”的市属高校,将在全球排名前100名的学校中选择合作院校。这意味着市属高校学生将有机会游学全球百强高校。

  姚林修强调,虽然在部属高校或海外高校游学,但学生仍属于市属高校,毕业时获得市属高校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