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贵州力争两年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11 10:33:41  阅读[7359]

  据贵州省举行“新两基”工作培训会上获悉,贵州正式启动实施“新两基”工作,力争到2017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85%以上。

  “新两基”指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和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贵州省教育厅厅长霍健康介绍,2002年——2009年贵州省实施“两基”攻坚(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已经基本解决适龄儿童少年“有学上”的问题。2014年,为适应贵州扶贫攻坚、后发赶超、同步小康的新形势,为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高质量教育需求提出,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在贵州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和基本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新两基”。

  霍健康表示,2015—2017年实施的“新两基”攻坚,将在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基础上,向普及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延伸,包含3年学前教育、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阶段教育(含普通高中阶段和职业高中阶段)。

  另据记者从实施“新两基”的主要内容中了解到,2014年贵州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74%,离85%的目标差11个百分点,今年贵州将继续大力推进农村幼儿园建设,新建、改扩建乡(镇)公办幼儿园300所,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全覆盖,新建村级幼儿园1000所,新增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5000人,让农村儿童有园可入。并以县为单位加快推行集团化办园,形成学前教育资源共享、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格局,避免城乡幼教非均衡化。

  据了解,为推进“新两基”的发展及确保实施的质量,贵州省教育厅提出从2015年起,以县为单位对实施“新两基”进行督导评估验收,“新两基”工作纳入县级人民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指标。工作程序为:每年由各县自查自评,市(州)复查复评,省督导评估验收,国家对基本均衡县认定。为切实转变作风,减少评估次数,提高工作效率,减轻基层负担,原则上各县“新两基”工作和对县级人民政府暨党政主要领导教育工作督导评估考核工作实行捆绑同步督导验收。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