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解决大学室友矛盾需“软硬兼施”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3/10 11:24:33  阅读[7381]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1355名大学生进行的调查显示,70.5%的受访学生曾为寝室矛盾而感到烦恼,67.6%的受访学生曾想调换寝室。导致寝室矛盾的主因是:生活习惯不同、室友间缺乏沟通、性格不合。

  同宿舍同学矛盾,已是一个老话题。前年复旦大学曝出投毒案,舍友关系就曾引起广泛关注。“感谢同学舍友不杀之恩”在社交媒体被调侃、疯转。

  有矛盾不是问题,有人的地方都可能有矛盾,怎样解决、调和矛盾才是关键。对于同宿舍同学的矛盾,有人提出的建议是让学生选宿舍,允许同学换寝室。这当然是一个办法,也有高校开始尝试,在新生开学时,让学生在网上选宿舍。

  根据学生的意愿、个性、性格——学校事先要求学生提供相关信息,比如自己的作息习惯、是否喜欢小动物、有什么兴趣等,按照学生的这些兴趣进行匹配,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同学间的矛盾和摩擦,但却不能解决全部问题。

  必须承认,由于学校的宿舍有限,不可能满足所有学生挑选宿舍、挑选舍友的需求,总会有部分同学不能如愿匹配情趣相投的舍友;就是动态调整,也可能不会如所有学生所愿,你想调到另外一个宿舍,可另外一个宿舍的同学不愿意换,这种情况也很常见。

  我更赞成同宿舍同学通过交流、沟通、对话来解决矛盾。这其实是寄宿制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国外大学,研究生教育阶段通常不实行寄宿,学生自己到校外租房,而本科教育阶段,尤其是低年级阶段,大多实行寄宿,有的学校要求低年级学生必须全部寄宿,只有到高年级阶段才允许学生申请到校外租房。

  这种寄宿生活的教育意义是让学生深入感受校园文化,在和老师、同学的相处中共同成长。其中,处理同宿舍同学关系,对学生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一个很难搞好同宿舍同学关系的人,很难想象会在今后的工作团队中处理好同事关系。处理好同学关系,也是对学生的一种修炼,可谓“一屋不处,何以处天下”。

  还有一方面的问题,也值得我国大学注意。国外大学的寄宿宿舍,往往是一个学生独立一个房间,再共用生活空间,因此学生不会互相打扰。我国学生宿舍少则三四个人一个房间,多则七八人一个房间,且上下铺,这种寄宿条件也会增加相处的难度。一个人的作息习惯,会对其他人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对于寄宿学生,学校还有必要从两方面努力,软硬兼施。

  在管理方面,学校在尽可能满足学生选宿舍的意愿(自己选宿舍、按性格匹配宿舍、申请换宿舍等)的同时,还要针对同学间因日常相处产生的矛盾、纠纷,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引导学生以合理的方式与同学交往。对同宿舍矛盾,首先想到的不应是回避,能不能换一间宿舍,而是面对,只有在做过努力仍无法调和时,再寻求换一个环境的处理方式。目前有高达60%的学生想到换宿舍,表明同学们在处理矛盾时缺乏方法,也缺乏疏导,需引起高校注意。

  而在硬件方面,学校在新建或改建宿舍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能否设计每个学生独立一间卧室的公共宿舍,而不是采取传统方式。也许有人会认为这“太奢侈”,而其实,社会在发展,不能用一成不变的思维看问题。以前一间大学宿舍住七八个人,后来有的大学宿舍只住四个人,更少的住两人;以前高校的宿舍不配备空调,现在配空调已基本成共识。另外,对于本科生、研究生,学校也可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对本科生提供寄宿,而对研究生则不提供寄宿,到校外租房。事实上,对研究生进行寄宿制教育并无多大必要,学校提供的宿舍只是提供居住所而已,既然是居住所,何不让学生自己到校外租房呢?这都是我国高校在进一步办学中需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