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上海高校筹谋以更多中华文化熏陶提升留学生质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28 14:39:07  阅读[10576]

  留学生数量和生源国数量越来越多,是上海高校的一大风景。记者28日走访上海多所大学,临近开学,校园及周边的“洋面孔”随处可见。

  在这红火景象的背后,上海戏剧学院教务处处长厉震林更为关注的是如何提高留学生的质量,因为这是评估高校国际化程度的重要因素。在他看来,当前上海各个高校招收来华留学生主要是以汉语进修为主,学历生的数量还不够多。

  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海市全年共招收留学生5.6万,其中学历生只占到了30%。

  顾晓敏是上海开放大学副校长。他发现,因为中文程度达不到和中国学生同堂听课的水平,一些高校要求老师对留学生降低标准和要求,考试也另出一套题目。有些留学生的毕业论文都是用英文写作和答辩,而且在写作上也放低了要求。所以,不少留学生没有通过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甚至一点中文都不会讲,就已录取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特别有感触的是,目前上海高校都忽视了对留学生进行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熏陶。据我所知,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都得到美国文化的熏陶”,顾晓敏认为,应该对这个群体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和历史教育,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中国在世界上树立更加正面的形象。

  事实上,上海已有高校在留学生教育管理上迈出一大步。同济大学尝试与国(境)外着名高校合作,实行学分互认、双学位以及联合办学项目,在促进留学生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方面颇具成效。

  同济大学搭建的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中外学生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的交流、交融,让留学生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同时成立外国留学生新生院,在留学生进入专业的第一年强化专业汉语与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为后续学习打牢基础,特别是为留学生专门打造的国际课程框架体系,让“洋学生”突破了专业学习尤其是理工科学习中的瓶颈,受到好评。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