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南京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南京小学“奇葩”期末考:语文请学生推荐年度汉字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3 14:21:30  阅读[8350]

  推荐年度班级字词、举办音乐汇演、集齐卡片换取与校长的合影……南京市小学的期末评价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新奇有趣的考题和考试形式,让“期末考”变得不再那么严肃可怕。

  语文卷请学生推荐年度汉字

  音体美小学科考试可以生动活泼,语数外考试是不是就得严肃紧张了呢?据了解,今年大部分区的高年级主科考试都是由区里统一出卷,部分年级还组织区里统一评卷,考前学生、老师都很重视,复习充分。

  从上周末到本周初,“大考”陆续结束,有家长在网上晒出考卷,发现试题“有难度”,主要难在题目灵活,不是靠“多写多背”就能轻松拿高分的。

  音乐考试搞成“班级好声音”

  音乐课的期末考试,对浦口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的孩子来说,就是一场“班级好声音”评选活动。音乐老师特意做了安排,两节音乐课连上,孩子们挨个走到班级中间表演节目。

  三(4)班的郭湘宁儿找了位搭档,两人分声部演唱了本学期音乐课上的经典曲目——哆来咪。她们的闪亮登场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大家好,我们是‘美丽宝贝’组合,希望大家支持我们!”她们唱得很卖力也很投入,曲终掌声雷动。评委点评道:“看得出来你们花费了不少课余时间排练,表演很活泼,唱功不错,优美动听。”最后是群众打分,半数以上举手赞同给他们“优秀”。

  以上评委、群众都是三(4)班的学生。在这场活动中,他们既是演员也是评委。而他们最终得到的等级,就是本学期音乐期末考试的成绩。

  “班级好声音”的总导演是音乐老师陈萍,她表示这样的考试形式很受学生欢迎,现在该校二年级以上的音乐期末考试全部采用这种方式。传统的音乐期末考试,孩子们一个个到老师面前唱一首歌,很容易紧张跑调,之前的准备也不积极,现在要在班级表演,他们很花心思,歌唱得也都比平时更好。

  “灵活”从作文题来看就很明显。栖霞区六年级的语文作文题是“春节前,写给_____的一封信”,可以写给老师,也可以给家长。雨花台区三年级作文题也很“开放”,请学生当一回故事大王,为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编写一篇童话故事,甚至提示在考完卷子发下来以后,大家可以比一比谁编的故事最有趣。

  玄武区六年级语文卷中还有一项是“读新闻,完成练习”,选取的新闻素材是“汉语盘点2014”,在考查学生对所推选汉字理解的同时,还请学生为自己班级推荐一个2014年度“班级字词”,并说明推荐理由。“我很好奇学生们都推荐了什么汉字!”一位六年级班主任说,目前试卷正在统一批改,还没有发还到语文老师和学生手中。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