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医学科地位上升 将“自立门户”授予硕博学位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3 11:29:54  阅读[7706]

  以往从中医院校或者中医专业毕业的学生,无论是本科、硕士还是博士,通常颁发的是医学学位,比如医学博士,英文名称为Doctor of Medicine,缩写DM,而最新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中医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实施之后,他们获得的学位将是中医学博士学位。2015年入学的这一批研究生,有些将成为中国第一批中医学专业硕士、博士。

  独立设立中医专业学位之后,对学校、老师会有什么影响吗?

  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处处长袁强告诉钱报记者,最大的变化是中医学科地位的提高。“虽然中医学和临床医学一样,都是一级学科,但一直以来都没有得到体现,现在可以‘独立’授予专业学位,学科地位得到提升。”袁强说。

  另外一个变化是,今后中医专业硕士、博士培养,会更加突出中医的特色,对中医师承教育会有更加严格的要求。袁强告诉钱报记者,这两天,浙江中医药大学正在和相关学校、部门一起商讨,制定有关方案。

  “比如,师带徒的时间,要求至少3个月,学哪些,具体也会有规定,比如抄方、整理医案等。”袁强说,以往中医培养也有这方面的要求,但没有明确的规范。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施维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医人才的培养,一直是中医界长期争论的焦点,但中医还是应该保持师承的特色。

  “设立独立的中医专业学位,重新明确了中医的独特性,今后在教学上对导师的考核也会更加严格。”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