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什么是成功的家庭教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2/3 10:37:05  阅读[8141]

  中国是一个十分重视家庭的民族,国家一词就是由“国”和“家”组成,这是任何其他国家语言所不具有的深刻蕴意。早在2500多年以前,孟子曰:“人有恒言,皆曰天下国家,国之本在家。”香港影坛巨星成龙和刘媛媛在国庆60周年的焰火晚会上,演唱了一首名为《国家》的歌曲,引起了全场强烈的共鸣。其中,有几句歌词是:“……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这说明在汉语中,国与家是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正是这个原因,使得中华文明在世界四大文明中,成为唯一香火不断的文明,这是令华夏子孙感到无比自豪的!

  家国同构:家庭是第一所学校

  既然国与家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那么家庭教育和国家的教育,也应当是相辅相成的。我国古代就有“家国同构”的教育模式,就是把教化天下的任务分摊到每个家庭承担。这正好体现了: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最早的启蒙老师。由此而论,家庭在教育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类的知识、经验和文明的传承,基本上是通过家庭链条进行的。世界事物的发展往往遵循螺旋式上升的规律,比如自学,人类就是由自学发展到学校教育,而且又将会从学校教育发展到自学为主的网络学习。

  我国具有悠久的文明传统,在其发展的历史中,曾经有过不少家庭教育成功的例子。例如,《欧孟仪型》是清朝吴嘉猷的一幅名画,展示的是欧阳修和孟轲的母亲教子的伟大母爱的画卷。孟子3岁丧父,从小聪颖,天性贪玩,模仿力极强,为了给孟子营造学习的环境,孟母三迁,终于成就了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孟子被后人称颂为我国古代的亚圣。无独有偶,北宋时的欧阳修4岁丧父,母亲偕他从江西迁到湖北随州,投靠做官的叔父。但是,寄人篱下的日子过得很艰辛,但母亲没有放弃教子之责,用木炭和树枝教儿子识字写字。后来,在自己已经不能再胜任教授儿子的情况下,就鼓励他自学,没有书就四处借书、抄书自学,终于欧阳修成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大文豪。

  实际上,《欧孟仪型》展现的仅仅是家庭教育成功的个别典型,但像这样成功的例子是不胜枚举的。我们可以这样说,古今中外每一位杰出人才的背后,都有伟大的父母之爱,以及他们为教育子女所付出的心血。反之,每一个家庭教育的悲剧,从根本上说,也都有父母放弃教育或者教育不当之责。因此,为人父母者永远不要忘记自己的重任,从某种程度上说,父母的正确教育将影响孩子的一生,甚至决定他们的前途和命运!

  家庭教育:父母是最好的教师

  事实上,我国家庭教育一直是存在的,只不过人们是自觉或不自觉的在进行,是以正确或不正确的方法在进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家庭教育存在两种极端情况,即过度溺爱和棍棒教育,虽然其表现形式迥异,但都是违背教育规律的,因此也都是有害的。就大多数家长而言,他们处于家庭教育的灰色地带,即有心教育孩子,但又不知怎样以科学的方法教育好孩子。由于我国教育市场的兴起,近十多年出现了众多的家庭教师和培训学校,还有网络学校。虽然不能一概否定这些家庭教师和培训学校的作用,但仔细看看,这些培训学校都是市场催生出来的,是改头换面的应试教育。

  俗话说,知子莫如父,因此父母应当是最好的家庭教师,我们为什么不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呢?有些家长宁可送孩子去上补习班,或请家庭教师,也不愿自己学习和研究教育学,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这是转嫁或是推卸自己的责任。事实上,现今绝大多数的学生家长,都具有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能力,比起欧阳修和孟轲母亲那个时代的水平要高得多,完全能够培养出现今的欧孟那样的杰出人才。当然,现在时代不同环境不同了,但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教育价值观,树立“立学以读书为本”的思想,营造清心寡欲的学习氛围,抵制功利主义的诱惑,排除浮躁和浮夸的影响,家庭教育是大有作为的!

  教育真谛:启迪智慧享受快乐

  顾名思义,家庭教育是由家庭和教育两部分组成的,而东西方在家庭与教育方面的观念又是迥异的。我认为,在进行家庭教育时,东西方完全能够做到互补,既要发扬我国重视家庭的美德,又要借鉴西方教育子女的先进理念,比如,去掉父道尊严,多一些平等和对孩子的尊重;放弃对孩子的支配欲望,多尊重孩子的自由选择权;少一些溺爱,多鼓励孩子独立自主;少一些包办代替,鼓励孩子自立自强;少一些担心害怕,多鼓励孩子冒险;淡化分数和状元情结,着力启迪孩子的智慧和思辨能力;放弃模仿和形式主义,多鼓励孩子探索和创新。总之,我们要在发扬重亲情、爱抚、孝道、诚信、守纪律、朴实等美德的同时,要采用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孩子沿着正确的方向成长。

  教育的真谛不是用知识填满学生的脑袋,而在于启蒙和解放,帮助孩子发现自我,培养良好的个性,启迪智慧和享受快乐。因此,家庭教育并不是要全部代替任课教师的教学,最重要的是与孩子沟通感情,建立相互的信任,发现和培育他们的志趣,养成良好的品德,培育孩子自学的习惯,端正学习的态度,掌握自学的方法。大量事实都证明,一个孩子只有酷爱学习时,而且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方能成为杰出的人才。

  什么是成功的家庭教育呢?怎样看待孩子的成功,这是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不同价值观的人有不同的追求标准。在一个多元化的信息时代,我们应当以多元的、动态的标准看待成功,不能用一把尺子衡量每一个人。我国普通的家长,都怀有望子成龙和望女成凤的情结,虽然其情可嘉,但这终究是不可能全部实现的美梦。无论是龙也好,或是凤也好,无非是指精英人才,比如高级领导人、着名科学家和亿万富翁等。但是,根据精英理论分析,社会精英始终只是极少数,这不是因为个人的智质和努力不够,而是因为社会精英资源和机会极其有限。比如,美国建国240年,通过竞选担任历届总统的只有43人;自1901年到2014的114年中,获得诺贝尔奖的共有889人;世界拥有亿万富翁最多的美国也只有400人。虽然我们不能放弃成为这样精英人才的可能,但绝不应该仅仅以此来界定成功,否则不仅造成个人理想巨大的失落,而且还意味着我们教育的失败率岂不是太高了吗?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来界定家庭教育的成功呢?我认为,一个孩子能够在自由的环境中成长,享受到智心身俱增的童年乐趣。进入到成年以后,他们能够选择自己喜爱的学业,学有所长,找到合乎自己理想的工作,并执着地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们要倾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并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既是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同时也获得了个人的幸福与快乐。这就是绝大多数人能够实现的成功人生,也是家庭教育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