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是对所有教师的要求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31 9:57:21  阅读[7115]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什么道,就是以什么样的价值观去引领塑造学生,你想让学生成为什么样的人,教师就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在不经意间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很难想象一个浑身充满负能量的老师能在学生面前树立起积极向上的健康形象。不可否认,无论是愤青还是文青,大多数热衷政治问题的青年都是爱国青年,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都是为了这个国家好,但是,接受了不同政治观念的青年就有了不同的选择,所以,老师在青年价值观选择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我们自己都搞不清楚,不是真懂真信、甚至游离怀疑,那就根本谈不上用正确的价值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就没有履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如果我们只尚空谈,也是难以说服当代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必须结合历史教育、国情教育、国际形势教育同步进行,只有在更宽阔的视野中、在历史的纵深和国际的横向背景下,才能让青年学生产生共鸣。

  高校教师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青年学生和社会大众的楷模表率。应以自己的正确言行传道、解惑,引领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好老师首先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应该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使自己的言行真正成为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特别是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给教师带来的诱惑是巨大的,这就更加要求教师甘于奉献,安贫乐道,明辨是非善恶,把握义利得失,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道德底线,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