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北京海淀初三期末大作文解析:二选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21 11:14:46  阅读[7610]

  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文章。

  题目一:白鸽在到达它栖息的沙滩之前,要穿越万里重洋;蝉儿在飞上枝头尽情鸣唱之前,要在黑暗的地底默默等待三个春秋;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之前,至少要经过四次蜕变。你在成长为今天的你之前,是否也曾经和它们一样,经历过漫长的跋涉,默默的坚守,艰难的改变?但或许正是这些痛苦的过程,让你享受到了成长的喜悦,托起了你梦想的蓝天。请以“揉痛苦,我快乐”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题目二:假如你有十天的时间,可以做老虎、狮子、小鱼、小鸟四种动物中的任意一种,你会选择做哪一种动物?成为那种动物之后,你的世界一定不一样吧。请发挥你的想象,以“做十天______的奇遇”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

  (1)选择题目一,请将题目抄写在答题纸上。选择题目二,请将题目补充完整抄写在答题纸上。

  (2)不限文体(诗歌除外)。

  (3)字数在600-800之间。

  (4)不要出现所在学校的校名或者师生姓名。

  平心而论,第一眼看到海淀区二选一的作文题目的时,我是相当赞赏的。虽然我猜想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的学生们大概在纷纷吐槽:白鸽为何要栖息在沙滩上,老师,这不合逻辑啊……

  抛除这个关于“白鸽”“蝉儿”和“蝴蝶”的排比句在内容方面的严谨性问题,单纯作为一个初中考[微博]场作文题目来说,这个题目勉勉强强算及格吧。

  基本上,读完“你在成长为今天的你之前,是否也曾经和它们一样,经历过漫长的跋涉,默默的坚守,艰难的改变?”这句话,小伙伴儿们在考场上定能绽开笑颜吧?在你们漫长的“写作”道路上,谁还没写过几次励志类的作文,对吧?再看后面这句“但或许正是这些痛苦的过程,让你享受到了成长的喜悦,托起了你梦想的蓝天。请以“揉痛苦,我快乐”为题目,写一篇文章。”简直已经把中心思想都已经双手奉送在你们面前,连题目都写好了!亲,你们还在等待什么?赶紧套作吧!曾经你们爬过的山,趟过的河,游过的泳,写过的书法,弹过的琴……注意题材不要太庸俗哦!

  如果说第一个题目过于普通,普通得几乎难以鉴别学生真实的写作水平的话,那第二个备选的作文题目简直是:太令人惊喜啦!“假如你有十天的时间,可以做老虎、狮子、小鱼、小鸟四种动物中的任意一种,你会选择做哪一种动物?”这个作文题目出来后,一定会被各种“学者”“专家”等严肃的教育者进行批驳或嘲讽,但作为一个一线的普通语文老师来说,我想说,这个题目简直是太棒了太棒了!

  除了题目不同以往考场作文的奇思妙想,打开小伙伴儿们封闭已久的想想之门,那种扑面而来的纯真和贴近自然的感觉不是更令人惊喜和感动吗?写作本来就是一件很美的事,可是在现行的考察方式下,写作文带给学生的往往是紧张、压力和对分数的担忧。这么单纯质朴而又妙趣横生的题目,简直都让我感动了!这绝对是出题老师的良心之作啊!

  然而可是,这两个作文题目的差别如此之大,不能不反应出出题老师内心的矛盾啊,既要创新给写作的自由,又要照顾固有作文的考察方式,您也是累了!最关键的是,在这么重要的考试中,这两个作文题目放在一起,有多少学生会选第二个题目呢?

  选第二个题目的孩子们,你们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在这么重要的时刻敢于放开手脚发挥想象写一个自己想写的妙意无穷的故事呢?你们也是醉了吧?不管你们通过小动物的眼光是看到了真善美,还是发现了人与自然的奥妙关系,抑或是竟然发现了积极乐观的价值观……发挥的余地都很大呀!

  不管怎么说,放开思维的限制,给孩子们更多的写作空间,都是语文教育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海淀区这次作文的命题,毕竟毕竟是让我们看到了一点曙光,所以,还是极力给点个赞!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