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回眸年教育改革破冰:从招分到招生的里程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9 9:50:32  阅读[7254]

  2014年,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度破冰之年。打破“一考定终身”讨论了许久,终于在2014年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

  学业水平考试:为高考“减负”

  时间的脚步迈入2015年,上海浙江两地的高一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焦急地等待一个消息:自己心仪的高校、心仪的专业会要求哪几门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下学期,两地首轮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就开考了。

  记者联系清华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的招生办公室主任,得到的答复是,具体方案仍在最后敲定中。“因为这不仅仅关系到沪浙两地的学生,也要考虑全国情况。沪浙两地要将各高校的方案汇总后,再综合研究有什么新的变化和情况。”东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海雄说。

  2014年9月19日,沪浙两地联袂发布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当年入学的高一新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将计入高考总成绩,同时,他们三年后的高考科目也“瘦身”为语文、数学、外语三科。

  从“集中考完、一次机会”的传统高考方式,到“分散进行,学业水平考试有两次机会”的改革,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说:“原来一旦考砸则导致高考失利;改革后,风险就会分散开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积到最后一起考,随考随清,为高中素质教育腾出空间。”

  贾炜认为,改革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提高了“含金量”,一些科目从游离于高考之外变成纳入高考中,不仅对学生学习起到质量监测和导向作用,而且成为高考选拔的依据。自选科目参加等级性考试,充分满足学生的兴趣、志向,可以打破文理限制,选择自己的强项并保证一定的知识面。

  综合素质评价:为学生“加码”

  2014年12月10日,《教育部、国家民委、公安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公布。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鼓励类高考加分项目从2015年开始后全部取消。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建国说:“取消加分项目,纠正少数人片面追求高考加分的倾向。考生的特长如实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或考生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把鼓励特长从功利化的枷锁中解脱出来,让学生的学习更纯粹。

  与此同时进行的改革还有,2015年起,所有试点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全部由三四月份改为六月份高考结束之后进行,使得被公众质疑有“小高考”之嫌的自主招生考试真正成为学生特长和潜力这两种素质的一次测试。

  推行素质教育这么多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终于在2014年第一次正式进入高考视野。

  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后高考招生将凭借“两依据一参考”。所谓“两依据”是指高考三门的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而“一参考”即是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综合素质档案要求高中学校把学生三年来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的突出表现写实记录,不是像以往一样写个评语,而是记录下学生在这些方面参加的具体活动,做过的事情。然后整理遴选,形成档案。除用于高中教育外,也要用作高校录取的参考材料。

  实际上,在高校的招生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已经在使用了,尤其是在自主招生时。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王亚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大学之前实际上已经将考生成长材料作为重要依据纳入到综合评价体系中,这次改革将进一步提高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权威性、科学性和公信力,综合素质材料也更加规范和客观。

  从“招分”到“招生”的里程碑

  “现行的考试招生制度在实际运作时,分数的权重越来越高,几乎成为选拔录取的唯一依据,升学竞争也演变为分数竞争。这对基础教育造成严重后果。在激烈的升学竞争和教育功利化的影响下,考什么就教什么的应试教育顽疾久治不止。”中国教育学会顾问谈松华说,“在这种背景下,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已成为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迫切要求走出这个怪圈,为创新适应国际竞争和时代要求的人才培养模式铺平道路。”

  2009年,在一家全国性报纸的社会调查中,有约97%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高考是最公平、最可信的。同时,有98%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高考对中国的教育和学生的发展危害很大,必须改革。

  实际上,从恢复高考以来,改革一直在进行。相当一段时间里围绕考试科目和内容改革多次,但总难以达到公众的预期。

  我国从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转变,对人才的需求也转变为能够适应国际竞争和时代发展的人才。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高考招生制度不能适应不同类型高等学校人才选拔的要求。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关系多方利益,涉及各级各类教育,牵涉多个政府部门,多年以来收效甚微。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认为,此一轮改革之后,一个很大的亮点是扩大学生学校双向选择权。

  考生既可在不同模式高考招生中自主选择,又可在统一高考中自主选择选考科目、考试时间和选报专业平行志愿。高校也可以要求学生的科目并使用综合素质档案来招生,有助于高校选拔适合自身培养要求的学生,有助于高校及学科专业办出特色,实现多样化发展。

  刘希平说:“好的教育必然是在学校与学生不断相互选择中实现的。此次改革把更多选择权交给学生和学校,从选课到选考,扩大学生和学校的双向选择,使招生公平从已有的程序公平、机会公平进一步走向内容公平。”

  相对于之前,学生只能凭借分数由高校挑选,高校也只能凭借分数来选拔人才,这一轮改革的变化之大,不言而喻。“这一轮改革将会成为完善我国考试招生制度新的里程碑。”谈松华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