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西安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西北大学作家班恢复开班 停办25年后重回陕西文坛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7 10:14:47  阅读[7351]

  贾平凹、迟子建、雷抒雁……这一串在陕西文坛、国内文坛响当当的名字,都出自一个被称为“作家摇篮”的地方——西北大学作家班。然而距离最后一期西大作家班已经过去了25年。昨日上午,西北大学作家班首届“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正式举行,这标志着停办25年的西大作家班又回到了文坛。

  西北大学素有培养作家的传统,多年来以人文教育受到业界关注,文学教育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西北大学曾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几所大学一起开办过作家班,先后培养出数百名作家,作家贾平凹、迟子建,诗人牛汉、雷抒雁,编剧张子良、王刚等都是作家班里走出的佼佼者。其中贾平凹、迟子建两人获得茅盾文学奖,另有近二十人获得鲁迅文学奖,获省市级奖项者数以百计。在开班的数年间,西北大学作家班培养出了大批产生广泛影响的作家群体,他们取得的成就在陕西、全国都备受瞩目。西北大学作家班也因此被誉为“作家摇篮”。

  恢复后的西北大学作家班分本科、硕士、高级研修班3个层次,本科、硕士层次从今年起分别随全国统一高考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合格者进入中文系文学创作专业学习。高级研修班则分期、分批常年举办,每期高级研修班将在省内选拔15名创作成绩突出的中青年作家,邀请国内着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进行为期一周的创作培训。昨日开课的首期高级研修班将邀请阎晶明、高建群、红柯、李浩、李国平、穆涛等着名作家和学者,来到西大为学员们授课。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