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娱乐 >> 正文

最新资讯

放权改革要真正为办学松绑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5/1/15 11:00:46  阅读[7380]

  落实院系办学自主权是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必由之路。尊重学科专业的特点、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就是要破除一刀切的简单化行政性办学模式,为院系松绑,落实教授治学。

  ■别敦荣

  最近,复旦大学各院系的负责人都很忙,因为要制订今年的预算和人事方案。该校近期启动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学校将财务、人事权力下放给院系。有人认为,复旦大学这是要“换一种活法了”。

  据报道,从今年开始,复旦各院系要做好基本运行经费、基本发展经费和重点发展经费预算,学校财务处核定后把所有经费划拨到院系,由院系自主使用。院系的人力资源规划经学校批准后,一次性核定三年高级职务晋升总额和年度晋升名额,教师的薪酬、预聘教职确定、教授考评、教学人员的解聘等都由院系决定。

  复旦大学的改革开始动真格了。多年来,大学内部管理改革大多集中于学校层面的制度性改革,在学校与院系关系的改善上进展不大。权力仍集中于学校层面,由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掌握,院系缺少必要的自主权。无论是教学、科研、社会服务,还是人事、学生工作、后勤等,都由学校统管,如果院系想要有所作为,院长或系主任必须经常找校领导和相关部门汇报,寻求支持,院系表现出典型的“被动办学”的特点。这也导致很多时候学校层面的改革热情高涨,声势很大,但院系却纹丝不动,似乎事不关己。学校的改革精神和要求往往止步于院长或系主任。因为院系没有自主权,办不成事。

  大学是一种学术组织,院系是基石。在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的语境中,对“学科专业是龙头”、“教学科研是中心”的说法没有不认同的,但很多人以为,这个“龙头”和“中心”就在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院、学科处;对“人才强校”的口号没有不认同的,但很多人以为只有人事处才是实现“人才强校”的主体,以为依靠校领导开几次会做出决定,再由上述部门几个处长和工作人员去落实,就能解决大学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问题,就能办好大学。殊不知这些单位只是行政服务部门,大学领导也只是行政管理的领导,他们都不在真正的办学第一线。换句话说,很多时候,掌握办学权力的高高在上,而第一线的办学者并不能掌控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这正是我国大学办学逻辑的致命问题之所在。

  笔者以为,大学的心脏在院系。院系没有办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学不可能办得好。各个院系都有不同特点,各学科专业的专家学者才是真正掌握学科专业规律的办学者。如果学校用“一把尺子”去衡量,结果只能是院系和学科专业的特殊性遭到漠视,全校一盘棋,大家齐步走,这样的办学模式既不可能产生高水平的学科专业,也不可能办出高水平大学。

  因此,落实院系办学自主权是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的必由之路。尊重学科专业的特点、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就是要破除一刀切的简单化行政性办学模式,为院系松绑,落实教授治学,让院系从各学科专业的内在要求出发,从各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特殊性出发,决定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计划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求。

  复旦大学的放权改革可以说抓住了我国大学运行的关键。据悉,复旦还将出台人才培养、科研经费管理和资产管理、后勤管理等配套政策。这些举措不仅将影响院系办学,让院长、系主任们动起来,还将对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提出相应要求。特别需要明确的是,放权改革不是甩包袱、卸责任,学校应当在转变职能上下功夫。校领导和各职能部门都要动起来,主动转变领导管理职能,加强对院系工作的服务和辅助支持,使学校和院系在新的权力框架下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各院系和学校的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