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应届毕业生找工作or考公务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2/24 14:59:10  阅读[13613]

  年末将至,2015届应届大学毕业生也只剩下最后半个学期了,而众多大学在最后的下半学期,课程已经非常少,甚至很多学校已经不设课程,让学生自主实习,考公务员,考研等等。找工作是既讲究求职方式,也需要求职技巧的运用,还有求职心态的把握。而刚毕业的大学生比任何时候都充满了理想与抱负。但刚入社会,强大的压力与理想的落差让他们到处碰壁,充满了彷徨。对于每一个求职者来说,找工作都是人生中必须面临的一门课程,在求职的这条崎岖道路上,毕业生将面临多少求职误区?工作决定收入、社会地位、朋友社交圈甚至配偶的选择,因此必须慎之又慎。对于众多应届生而言,毕业的出路无外乎三条:找工作、考研、考公务员。

  经历过最难就业季的前车之鉴,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把目标转向了考公务员的这条独木桥上,许多年轻人把当公务员看作是件很荣耀、有面子的事情。认为熙熙攘攘皆为利来,稳定工资,终生聘用,由于在体制内,可以免去很多经济和生活压力,福利购房可以使之与高房价无关,工作节奏稳定可以使之朝九晚五,各种政策优待可以使之尽享尊贵。而国考政策越来越有利于应届生的报考,于是,越来越多的毕业生既能逃离难就业的困境,又能寻找更好的就业道路。

  对于大学生扎堆参加公考,全国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gjgwy.org/)建议大学生不要一头奔向公考,毕竟公考是选拔人才的考试,通过率并不高,千里挑一,有的岗位甚至万里挑一。这不仅浪费时间精力,更可能错失难得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人才在公务员或体制内作壁上观,使得国家在体制外流失了许多人才。

  当然也不能全盘否定大学生去考公务员,公考对毕业生和社会人士公开招考,便很好地说明了公务员这个职业是有吸引力的,公务员招考是公平的,能为人们提供了平等竞争的机会,为大家所认可。为各界社会人才提供了公平竞争的平台。我们也不能否定毕业生报考公务员就一定是逃避压力或是冲着“金饭碗”而去,这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他们就业发展等问题,也不乏很多公务员在基层岗位上为社会创造了价值,做出了贡献。对于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为人民谋取福利的公务员,群众还是需要的,所以,对于这部分愿意付出自己劳动的考生,我们还是赞成去试一试的。对于即将到来的部分省份的省考,也许不乏应届生的报名,希望考生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理性报考。在此慎重提示欲报名2015年省考的考生,考试不指定考试辅导用书,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和人事考试部门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班,如确实需要辅导教材的考生,可参照2015年公务员考试智能培训进行配合复习。那些对公务员图有“金饭碗、工作轻松、灰色收入多”等想法的考生,如果带着这种想法考公务员,注定会后悔造成心理落差。所以对于这些应届毕业生的何去何从,希望大家一定要在考公务员和就业之间取得平衡。

  找工作过程中一定要将自身规划与实际相结合。不管是找工作还是公考,都需要踏实地坚持做下去,这不仅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还是以后用人单位看重人的一项重要指标。同时企业要扩大晋升平台,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更多空间,才能消除掉体制内的诱惑。

  最后,祝愿这些应届生都能有最适合自己的去处,拼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