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厦门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以改革实现教育公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2/18 10:40:18  阅读[6889]

  教育部等部门17日联合公布《关于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的意见》,从明年1月1日起,将取消奥赛等6项全国性鼓励类加分项目,只保留“烈士子女”等5类加分项目。同时,各省市不得擅自扩大全国性加分项目使用范围。这意味着,高考加分制度的口子将全面收窄。

  作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之一,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自今年9月正式发布以来一直引发关注。和以往只是围绕考试科目变化的“小打小闹”不同,这一次的改革深刻地回答了为什么改、改什么和怎么改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既有宏观上的理念创新,又有微观上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予以保障。这是恢复高考以来国家在教育领域实施的最全面最系统的顶层设计。16日,教育部公布了两项高考改革配套方案,明确提出“全科覆盖”、“分类考察”、“不分文理”、“两次机会”、“严格公示”等措施,未来高考将实施“3+3”模式,除了语数外,考生自主选择三科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加入总成绩中。不难看出,配套改革举措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社会发展至今,高考已不再是成长成才的唯一途径,但高考在实现代际转换、社会阶层流动、改变个人和家庭命运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民众对于高考公平公正的诉求一直十分强烈,高考加分制度正是诟病最为强烈的一环。高考加分的巨大利益诱惑,导致原本期望推进素质教育、多元化选择人才的初衷不但不能实现,反而给一些人创造了黑箱操作的空间和机会。暗箱操作出来的加分,势必影响到高校对人才的判断和选拔,同时滋生腐败。从2014年开始,广东招生方案中高考加分项目有了很大的变化,加分项目由原来的23项减到现在的本科3项、专科6项;分值也由原来的最高20分减为5分,加分空间大大缩小。缩减加分范围尽管也曾引来“一刀切”的争议,但如今看来,这正是高考改革中所应秉持的方向——以公平公正为最大考量,在与大多数人利益相关的事情上必要时该“一刀切”就“一刀切”。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分数的公平是相对而言的。在幅员如此辽阔的我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教育发展水平极不平衡,如果以绝对的高考成绩来划分,那么在高考中占优势的必然是城市里的重点示范学校的学生,农村地区、贫困地区的学生往往因基层的教育质量不高从而在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国家通过政策性加分的方式,对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实行一定程度的倾斜以保证教育公平,还是很有必要的。此次高考改革中便明确提出了一系列保障相对公平的举措,包括探索完善边疆民族特困地区加分政策;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等等。

  由此可见,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并非要弱化高考,而是突出高考的权威性和公平性,不仅要消除一系列影响考试公平、招生公平的因素,更旨在通过制度设计弥补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公正。在中国,高考改革备受关注,不仅因为这关乎千家万户的利益,更关乎学生的命运和民族的未来。因此,以高考改革实现教育公平,进而促进整个教育的健康发展,不仅是全社会的期待,也是攸关民族素质的大事。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