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顺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破除发展瓶颈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1/10 11:34:34  阅读[6450]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系列政策推动下,职业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职业教育仍然是整个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绝大部分学生和家长视选择职业教育为“无奈之举”这一局面并没有明显改善。

  当前的职业教育发展存在以下几个瓶颈问题:

  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偏低。通过对我市部分初三年级学生进行调查走访,结果显示:7%的受访学生“很想”上职教,25%“有点想”,68%选择“不想”。究其原因,学历仍然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大小的重要标准。

  专业不专,特色不特。随着社会发展,一些传统优势专业的地位受到挑战,一些新兴专业还没有形成特色和影响力。如“数控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等优势专业,由于受实训基地限制,远远跟不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目前就业看好的汽车维修与驾驶、模具制造等专业,许多学校根本没有软硬件设施,甚至没有办学资质,这些都影响到学校的特色发展与整体竞争力。

  管理模式单一,教学模式陈旧。多数职业学校缺乏职业教育应有的管理特点,课程设置不合理,基础课偏多,专业课偏少;理论课偏多,实操课偏少;统编教材多,针对学校自身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的自编教材和校本教材少;教学内容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节。

  就业准入制度执行不力,就业质量不高。一方面,职业学校的发展跟不上经济的发展步伐,企业需要高素质的技术人员,而职业学校毕业生对此几乎无法胜任。另一方面,就我市的企业而言,技术含量型企业比例偏少,就业准入门槛较低,出现了中职生与非中职生同工同酬现象,无法显示中职生能力优势,也影响了学生上职校的积极性。

  职业技术人才的社会竞争力弱,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不高。一方面缺乏鼓励企业、学校联合办学和企业参与学生实习实训的政策。另一方面,由于校企合作培养技能人才的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企业岗位需要的职业能力不能及时有效地和职业学校进行对接,导致学校不能按照企业岗位真正的职业能力培养人才。由于没有建立起职业学校双师队伍培养的模式和机制,而选聘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做兼职教师渠道不畅通,导致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数量匮乏。

  建议:加大职教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通过开展职教师生技能大赛、职校生风采展示、宣传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及组织文艺宣传队,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宣传,深入开展咨询、宣传工作,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转变其陈旧的观念。调整招生政策,实行宽进严出,推广对初三分流学生实行“整体移动、集中培训”等措施。把职业教育与职业资格标准相挂钩,“迫使”从业人员走进课堂;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的“壁垒”,使职教与普教实现“互通”,发挥“县级职教中心”辐射作用,面向市场、面向社会,发展多种多样的职业培训,开创办学主体多元化的格局。

  拓宽经费筹措渠道,切实改善办学条件。各级政府要积极运用专项资金直接补助或贷款贴息补助、社会捐助、建立职业教育公积金等手段开辟多元化投资渠道筹措经费,支持职业教育的发展。要进一步拓宽行业、企业扶持职业教育的途径,除必要的经费资助、提供实习场所、专业技术人员兼职任教外,对原有产业产品结构调整后,提前折旧、报废和闲置的技术设备,可低价或无偿转让给职业学校生产实习。要鼓励办学主体多元化,吸引社会资本进入职教领域,通过独资办学、合作办学、股份制等多种模式,不断壮大职教实力,推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