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传统经典诵读教材进上海小学课堂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1/1 15:32:25  阅读[9923]

  “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适存小学一楼的教室里,琅琅诵读声此起彼伏。“我很喜欢《昔孟母》这篇,它告诉我们父母付出很多,我要好好学习。”一年级(1)班的王筱茜翻着刚刚发下的教材说。

  昨天早晨,记者在长宁区适存小学的中华经典诵读课上看到,该校一年级6个班级的学生们已经拿到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教材第一册。据悉,这本教材将于近期在全市近17万名小学一年级生中试验使用。此次经典诵读系列教材走进课堂,是上海基础教育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

  出版教材的上海市教育音像出版社社长夏德元介绍,系列教材的编写尽力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诵读形式加强对学生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和熏陶。选文循序渐进,内容精挑细选,解说通俗易懂,兼顾《弟子规》、《三字经》等传统蒙学教材、经典古诗词篇章以及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文章,并注入新形势下新知新解。其中第一册教材分《三字经》、对子、古诗选读三部分,古诗选读部分的8首五言绝句,皆为教材以外的易读易诵、有画面感的经典作品。

  本次先行试验使用的小学一年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教师将在语文课两分钟预备铃时间、晨(午)会时间,拓展型课程等时段带领学生诵读。据了解,市教委要求这本教材配送到每位学生,供学校开展诵读课堂教学使用,每次使用后学生不需带回家,由学校统一负责收发。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