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用改革引领高中教育健康发展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0/27 9:38:04  阅读[6954]

  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的力度,对于保障高中教育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高中学校需要对此引起足够重视。

  近日,《中国青年报》聚焦衡水中学,刊发了两篇不同观点的文章,表达了对衡水中学办学的不同认识和看法。客观而言,这样的讨论有助于引发教育界和全社会反思如何推动高中教育深层次改革,如何促进高中教育健康发展,这也正是讨论的意义和价值所在。那么,当前到底该用怎样的思路和方式引领高中教育的改革发展呢?

  笔者认为,首当其冲的是用育人模式创新引领高中教育的健康发展。由于高中学校办学模式趋同、育人模式单一、应试倾向突出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高中教育的健康发展。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依然是当前高中教育发展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不断创新育人模式,深化高中课程和教育教学改革。

  从高中课程改革角度来看,要逐步构建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体系,进一步明确高中及其各学科的育人目标和任务。同时优化课程结构,合理确定必修、选修课比例,增强课程的选择性,为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从课堂教学改革角度看,要切实改变“以应试备考为目标、以反复训练为手段”的教学格局,重视对学生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保护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从教学管理改革角度看,要积极推进走班制和学分管理,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选课和生涯规划指导,为满足学生个性化的课程学习提供保障。

  同时,还要用综合评价改革引领高中教育健康发展。一直以来,用学生考试成绩、高考升学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成为一种普遍做法。考试成绩、高考升学率固然是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一项指标,但绝不是唯一指标,单纯用高考升学率评价一所高中学校的教育质量有失偏颇。

  如何从过度追求学科成绩转向更加追求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是推进高中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应当遵循的一个重要原则。尽管目前的评价体系和标准尚待完善,评价方法和工具尚待进一步探索和开发,但改革的方向应当坚定不移。推进综合评价改革,有利于扭转长期以来单纯以考试成绩衡量高中学生发展、以高考升学率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倾向,引导学校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引导地方政府树立正确的教育政绩观。

  另外,应借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引领高中教育健康发展。高考改革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高中改革的方向和步伐,对于引领高中教育健康发展的作用不可低估。日前,《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探索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也就是说,除了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之外,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势必会成为高中学校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个新契机。

  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在实际操作中,要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注重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内容。尽管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参考,还会面临很多实际困难,也将有一段艰难的探索历程,但这一改革思路顺应了教育发展方向,体现了素质教育要求,因而值得期待。

  用依法治校规范办学,保障高中教育健康发展,也是关键一环。高中教育健康发展需要改革引领,同时需要通过依法治校、规范办学予以保障。近年来,一些高中学校的办学行为有失规范,超标准建设大规模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突出,债务负担沉重;一些高中学校的教育教学行为有失规范,随意加班补课问题突出;一些高中学校的招生行为有失规范,违反规定的跨地区、超计划招生问题突出;一些高中的收费行为有失规范,乱收费问题突出。这些都对高中教育的健康发展造成极大损害。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依法治校、规范办学的力度,对于保障高中教育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高中学校需要对此引起足够重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