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艺考:文化课门槛继续增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0/23 10:42:16  阅读[19359]

  2015年艺考正一步步临近,很多艺体考生因为参加专业集训而暂时放弃了文化课。对此,大连市第四十四中学副校长李殿彬说,教育部新规对文化课提高了门槛,家长和学生应予以足够重视,千万别让文化课“拖后腿”。

  现状:艺考结束后畏惧文化课学习

  艺术类考生在学习过程中既要突破专业课瓶颈,又要学习文化课知识,学生往往不能很好兼顾专业课和文化课的学习。一般来说,艺考生们都是在繁忙的专业课考试之后才开始关注文化课的学习。这时,时间短,课程多,心情躁是艺考生文化课学习所要面临的问题。

  有的艺考生直到3月份才能结束专业考试,而有的体育生5月份才能结束专业考试。专业考完了返校后,学校已经进入最后一轮冲刺复习,基本上都是做卷子,讲习题,很少讲基础,补漏洞。因此,好多同学在总复习过程中显得很吃力,文化课学习越学越不懂,越学越着急,越学越没有信心。长期的专业课学习和统考、校考等考试令学生身心疲惫,往往在最后的文化课冲刺时产生慌乱和焦躁情绪,对文化课学习兴趣不浓,影响学习成绩,就有可能造成“专业课合格,文化课落榜”的结局。

  建议:突击专业课同时兼顾文化课

  有着多年主抓艺考生学习、考试经验的大连市第四十四中学副校长李殿彬忠告艺考生和家长:从2014年开始,辽宁省艺术类投档线已经提高了,并且有逐年递增的趋势。在冲击专业课的同时,文化课的学习不能放弃,三四个月不学习文化课肯定不行,现在这个阶段,应该文化课与专业课齐头并进,因为艺考时间关系,学生以专业课补习为中心很正常,但在练习专业之余,见缝插针性地自主学习十分必要,最好每周要专门安排时间学习文化课,有选择地补习个别薄弱学科,否则,都等到3月份开始冲击文化课,恐怕来不及了。 记者于雯

  艺考众生相

  ●专业选手

  在家长越来越重视素质教育的今天,从小学画画、音乐、舞蹈的孩子也越来越多,他们的专业素养深厚,而本身的文化课底子也不薄,是冲击艺术类重点高校的极具竞争力的选手。

  ●半路出家

  每年美术艺考大军里,都有一批被模拟考“逼”出来的孩子。他们一般不是从小学习音乐或美术等专业课,到了高二下学期或者高三上学期,一模拟,发现考大学,或者是好点儿的大学,文化课比较吃力,于是他们发现,不管是报考哪个层面的学校,如果是艺考途径,只要时间精力腾得出来,都可以参加多场考试以增加考学概率的。但是由于专业基础薄弱,从每年暑假或者秋季学期开学后不久,就得腾出大部分时间突击专业课。

  ●钉子户

  近几年,艺考生的构成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艺考大军的主力正在从艺术中专、艺术高中、艺术类高校附中等逐渐转向普通高中甚至重点高中的学生。而艺考对文化课分数线的要求在逐年提高,这也让一批致力于艺术梦想而文化课底子薄弱的学生无奈落马。

  晓青(化名)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艺考了,前两次都是专业课过关,而文化课以几分之差而落榜。

  艺考 捷径OR囧途?

  一直以来,艺考因为其特殊性被称为是上好大学的捷径而备受诟病,同样的文化课成绩,普通学生只能上三流的大学,而艺术生就有可能上一流大学。正因为这一点,大家反而忽视了这个特殊群体走这条道路时付出的艰辛。

  与普通高考[微博]生只面临一个黑色6月不同的是,作为高考大军中比较特殊的一个群体,艺考生的高考之路有更多奔波,也背负更多压力。

  眼下,已进入深秋季节,再有2个月,不少艺考生就需要奔波于各大院校参加 “校考”,对学生和家长而言,不仅仅是精力、财力的付出,更是个人心理素质的考验。经历过专业课的考试之后,艺考生们并不能松口气,接下来依然要和普通高考生一样,需要面对黑色6月的高考之战。对于将在2015年参加艺考的学生来说,这条路变得更加艰难,因为文化课的门槛可能会逐年提高。

  同时,播音与主持艺术、表演、音乐表演、广播电视编导,这些在许多学校艺考招生简章上频频现身的“热门专业”,如今已赫然列入教育部日前发布的全国就业率“困难户”名单,而根据相关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近年全国各大艺术院校表演系毕业生,70%因就业不理想而改行。

  艺考,对学生来说,究竟是捷径还是囧途呢?

  特别提醒

  音乐艺考生的几个注意事项

  不可忽视基础课

  省统考基础课《基本乐理》和《视唱练耳》将设合格线,不过线的考生无论声乐或器乐成绩高低均视为统考不合格。一本以上院校(含个别省外二本)《基本乐理》和《视唱练耳》科目考试不但设合格线,还会增加很大难度并计入专业成绩总分。每年都有音乐艺考生因为基础课不及格或成绩不高而与理想高校擦肩而过,十分可惜。

  不见得要拼大作品

  主修专业(声乐或器乐)除非个别院校有统一标准曲目,否则考生不见得一定要拼大作品,而要注重作品的完整性、对音乐的理解和情感的表达,要与自己认可的专业教师多沟通,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实力。

  提前研究高校录取规则

  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等到六月份高考结束再确定如何填志愿完全来得及。事实上虽然“赶趟儿”,但如能在这之前就根据自己的文化课情况有目的地选择专业考试方向和相关院校则更为有效和稳妥。

  在辽宁省内,除沈阳音乐学院外,其他院校均参照省统考成绩录取;省外也有部分二本院校参照省统考成绩录取;三本院校基本上都参照省统考成绩录取。在录取方式上,大概有以下三种:按专业考试课排名录取;按文化课考试排名录取;专业课和文化课考试按一定比例折算综合录取。因此,希望考生和家长做好信息整理和分析,按一本、二本和三本分好档次,报考时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