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留学生海外租房四大攻略:安居才能乐学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0/11 9:22:41  阅读[14294]

  法国近日推出大学生租房担保措施,该措施可让28岁以下的大学生在租房时享受国家担保并且免缴押金。这项措施同时惠及在法国际学生。留学生身处异国他乡,远离家人,独自生活,最重要的便是安全问题,租房可谓安全链条上的重要一环。有了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留学生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学业中。

  择邻而处 择善而居

  在外租房,留学生首先要考量租房环境的安全系数。从外部环境来说,房子所在社区的治安情况,距离学校的远近,交通是否便利,有没有大型购物中心等因素都要纳入选房考虑范围内。从住房本身来说,留学生要仔细观察房子的内部设施,如果存在安全隐患,要求房东尽快排除。此外,对于房东,留学生也要做到事先了解。

  留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女生丁可(化名)回想起自己的租房经历时至今仍感到种种后怕,长相猥琐的房东大叔时常在夜里十二时找她谈心,室友更是直接被房东问要不要“have sex”,不堪猥琐房东骚扰,房租到期后,丁可迅速搬离了此地。

  而留学生在外居住以合租的方式为主,除了时常打交道的房东,更要慎重考察比邻而居的伙伴们。在美国留学[微博]的欧璐璐(化名)描述,她在澳大利亚租房时曾经遇到过一名奇葩室友,经常带不同的人回家聚会。欧璐璐总担心他们醉酒滋事,最后匆匆搬离。她提示留学生,租房时一定不能选择有不良生活习惯或者是人际关系复杂的室友。

  渠道众多 选优用之

  随着海外留学队伍的壮大,海外租房市场也越来越火。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外租房主要有以下几个途径:申请学校宿舍、通过国内留学机构租房、亲友介绍、选择国外租房中介机构等。就众多留学生的经验,前三条还是比较靠谱的渠道,但是如果不得不选择中介机构租房,那就要多一些心眼了。

  北京女孩孙琳在英国留学期间,和同学通过中介机构在考文垂租下了3个卧室,同时付给中介4500英镑押金。细心的孙琳特地请中介开了押金收据,并在合同条款中详细注明了押金在租期终止后退还。但是她没想到就这么提防,这笔押金还是被中介吞掉了。她建议,留学生在外租房,最好通过相识亲友介绍,如果没有,也可以通过各个大学的中国学联、新生群结识可信的朋友,租到称心的房子。

  除了押金问题,租约到期后,房东验收房子时各种挑毛病的事也让留学生们头痛不已,墙上多了污渍、家具缺损等都会被要求赔钱,而这些问题,很多留学生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造成的。

  相关专家建议,留学生租房时,除去租房合同外,更要列一份详细的屋内用品清单,双方确认后签字。入住前,留学生要详细检查屋内设施,有破损和污渍,就要和当天时间的报纸一起拍下照片,留作证据。

  熟知政策 入乡随俗

  各国对于租房均有不同的政策规定,留学生一定要仔细向相关机构咨询。一些有利的租房政策可以给留学生带来优惠,并保护留学生租房的合法权益。提前了解政策,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在新西兰,没有特殊情况,房客想解除租房合同必须提前21天以书面方式通知房东; 此外,在一些国家,租房需要留学生先缴纳租房税。

  在租房方面,各地习惯也不尽相同,留学生应当提前了解,做好入乡随俗的准备。在日本东京大学留学的张绣(化名)介绍,在日本租房,签订新的租房合约之时要向房东送上一笔“礼金”,数额相当于一到两个月的房租。这是日本房东为了防止租赁者频繁退房想出来的规定。

  而一些具体的生活习惯,留学生也要提前和房东沟通了解。之前留学论坛上曾经有学生诉苦,他因为在宿舍做中国菜而被房东赶了出去,原因是当地人特别讨厌大蒜的味道。有的房东出于安全考虑,非常排斥房客带陌生人回家居住,留学生有朋友到访,最好提前和房东打招呼。

  材料繁琐 细心准备

  上海一家留学机构的欧阳老师提醒大家,很多国家租房的手续相对繁琐,需要留学生提前准备材料。比如美国需要个人收入证明和社会安全码等材料;英国去年出台新规,私人房东必须先核查求租者的护照或居留许可等身份证明;在法国,房东可以要求房客提供最后一个月工资单、最后一张税单、银行账户证明和担保证明等材料。欧阳老师建议留学生在出国前就可以通过相关网站查询所需材料,提前准备好,免得到了国外措手不及。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