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重拾传统文化不是靠多认冷僻字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0/11 9:05:07  阅读[19187]

  “国学热”升温催生了一批以汉字、诗词等为考点的电视竞赛节目。然而,观众发现其中的题目越考越“冷僻”。

  不久前,一档备受关注的汉字拼写竞赛节目中,一位13岁中学生因接连写对了“隳突”、“影戤”、“皤腹”等冷僻字而夺冠。对此,一些网民产生疑问:这些一辈子用不到的知识究竟有什么用?这些电视节目对“弘扬传统文化”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但当此类节目陷入一味追求“冷、偏、怪”的怪圈时,这样的“传统文化热”就有些变了味。

  重拾传统文化需要广泛的参与性,而那些连专家评委也不认识、选手只能连蒙带猜的“冷、偏、怪”文化知识,只能引起猎奇式的围观,表象的狂热之下只会是人们更难参与、更无兴趣。这类以“复兴传统文化”为己任的电视节目若只满足于此,我们离传统文化的精髓只会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