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焦点 >> 正文

最新资讯

玉佛寺10名法师进高校深造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10/10 9:35:56  阅读[7380]

  昨天上午,玉佛寺10名年轻法师走进上海戏剧学院的校门,他们将在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完成长达3年的全日制课程进修,并像普通本科生一样接受学期考试,排练毕业大戏。

  不久前,他们的师兄体廷法师结束了在美国加州雷德兰兹大学的教育管理专业学习,带着硕士学位回到寺里。

  “僧人继续深造绝对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希望提高专业水平和寺内的管理水平。”玉佛寺方丈觉醒大和尚说。

  入学要面试毕业要考试

  “我们每个专业老师都对他们进行了面试,是从考生里严格筛选出来的。”昨日,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宋颂介绍,这10名来自玉佛寺的学员全部由专业教师确定。宋颂是一名女高音歌唱家,在上海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着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温可铮、周小燕教授,并在俄罗斯格涅辛国立音乐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未来3年,她将是这个特别进修班的班主任。

  当日,觉醒大和尚参加了进修班开业典礼,带着自己的弟子们与新的教师见面。在他看来,随着科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信徒综合素养的逐步提高,观众对佛教梵乐节目的欣赏水平不断提高,尽管寺庙请教师对法师们进行短期训练,但在专业技能上进步有限,仍需要进入高校参加专业学习。玉佛寺在和上戏数次磋商探讨后,确定了定向开班的事宜。

  在第一学期,法师们首先要学习声乐、形体、表演、台词等基础课程。在第二个、第三个学年,还要进修导演、音乐剧等更深的课程。27岁的法师曙兵本科毕业于上海佛学院,之前没有受过正规的音乐、表演教育,他对3年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在校园里,除了不住校、穿着僧袍以外,这些学生将和其他全日制学生一样,一周至少要到学校上4天课,并需要通过每学期末的考试,在毕业前还要拿出一部毕业大戏。

  开学第一天,这些进修的学员除了关注课程安排,还关注如何保持自己的宗教饮食习惯。他们向学院询问食堂中午能否买到纯素的午餐,一名法师说:“只要有一碗青菜挂面就可以。”

  法师留美攻读教育管理

  在玉佛寺的办公室里,33岁的体廷法师刚回国不久。与其他寺庙法师前往印度、日本等佛教国家留学学习佛法不同,此前的3年,他一直在美国加州的高校里学习教育管理,拿到了硕士学位。

  早在2004年,玉佛寺就将15名年轻法师送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分别学习英、日、韩、德、法等五个语种。经过4年培训,顺利结业的法师全部达到全日制大学外语专业的水平。

  体廷法师就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完成学业后,前往美国留学的。“我先在语言学校继续学习英语,并且通过了托福考试。之后,开始给美国的学校发申请。”体廷法师昨天称,他赴美留学没有受到任何“照顾”,而是像普通的留学生一样,不久就收到了雷德兰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学校附近就有一座美国的佛教寺庙,我晚上住在寺院里,白天去学校上课。”在体廷法师的班级里,除了他以外全部是美国学生,课余时间他也会与同学交流,既练习口语,也交流专业知识。

  最终,他完成了毕业论文和答辩,论文的主题是“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的文化差异”,并且顺利拿到硕士学位。他3年留学的经费主要来自于奖学金和寺院的资助。

  除了体廷法师以外,玉佛寺还有一名法师在美国学习语言,未来将主攻计算机领域的课程。

  “这些学习让自己有很大的进步,了解了他们的管理方法,也熟悉了西方的法律、人文风俗等等。”在体廷法师看来,这些都将为今后在寺院的工作提供帮助。

  寺庙运行注重专业化

  “我们通常说起寺院,可能总是想到传统、保守、封闭等字眼。但是,寺院毕竟不是存在于真空的。佛教要不断地发展,就不可能永远在原地观望。”同时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的觉醒大和尚称。

  玉佛寺寺务处副主任慧觉法师认为,像玉佛寺这样在大城市中心的寺庙,全国有很多,不可避免地与外界存在众多联系。以前,寺里也有规章制度、奖惩制度,但是不够完善,而通过进修学习,僧人掌握了先进企业的运作机制,就可以借鉴部分方法。

  慧觉法师说,玉佛寺现有100多名僧人、200多名工作人员,要实现有效的管理,最重要的是使管理人员有了明确的主动管理意识,同时有完善的制度,讲究方式方法,通过制度来实现有效的管理,而不是人治,“以前在很多寺庙,大都是被动式的管理,大家觉得很自在,但实际效果并不好。”

  同时,他透露,另一个重大的变化是玉佛寺目前整个寺庙的运转都更注重专业化,对外招聘人员也从此前的信徒到更看重专业经历,例如财务是由高级会计师来管理,宗教文化等领域则招聘了专业的硕士、博士人才,因此,法师也需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进一步学习。

  致力于推动僧人进修的觉醒大和尚表示,身处国际化大都市的着名寺院,更需要借鉴管理经验和提高专业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放弃佛教本质的东西,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用出世的精神,去做入世的事业”。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