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30 10:38:14  阅读[6677]

  今年教师节前夕的9月9日,习近平同志到北京师范大学考察,强调全党全社会都要更加关心教育、更加关心教师,号召全国广大教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同一天,他还亲切会见了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这充分表明党和国家对教育和教师的重视。怎样做到“更加”关心教育、“更加”关心教师?由此想到邓小平同志的一句话:“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

  教育的重要性人们已有共识,无须多论。问题在于,重要到什么程度?“教育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这个论断表明,我们应当把教育作为最重要的事业、放到最突出的地位。所谓根本,就是事物的本源。“根本不美,枝叶茂者,未之闻也。”强调一项事业的重要可以使用不少有分量的词语,而用“根本”来形容教育事业再恰当不过了。当今时代,教育确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本源、个人幸福快乐的本源。这并不是否定物质财富生产、经济建设以及其他事业的重要性,而是因为它们都建立在教育发展的基础上。

  当然,教育的重要性要落到实处,离不开一定的条件。吃不饱、穿不暖,国力羸弱、民生凋敝,自然无暇更多顾及教育,更谈不上把它作为根本事业。很多国家和民族都很重视教育,但真正能把它作为根本事业来看待和对待的只是少数,多数则不具备条件。我国自古就有重教传统,但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也不具备条件,甚至统治者根本不想把它当做根本事业。当代中国越来越具备这样的条件,思想条件、物质条件、社会环境和群众基础都基本具备。因此,我们应当真正把教育作为根本事业来对待。

  那么,这会不会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相冲突呢?不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内在地包含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正如邓小平同志指出的:全党全国工作重点的转移,“这个重点,本来就应当包括教育”。邓小平同志强调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必须依靠科技、依靠人才,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着名论断。同时,他还十分强调重视教育,多次指出“发展科学技术,不抓教育不行”“科研是靠教育输送人才的,一定要把教育办好”“科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

  把教育作为根本事业,会不会影响其他事业发展呢?不仅不会影响,而且会促进其他事业发展。因为同科技、经济发展一样,其他事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劳动者素质提高和人才培养,而后者正有赖于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不仅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素质,而且提高人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归根结底提高全民族的综合素质和整体素质。全民族的素质提高了,各项事业的发展就有了坚实基础和持续动力。还应看到,强调把教育作为根本事业,并不是抓住一点、不顾其余,而是要统筹兼顾、各得其所。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国家受益,民族受益,人人受益。但也不可否认,我们关于教育事业的很多政策措施还没有落实到位。我们必须继续努力,哪怕“在别的方面忍耐一点”。就当前而言,就是全党全社会都要更加关心和重视教育。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尽责和带头,深刻认识“忽视教育的领导者,是缺乏远见的、不成熟的领导者,就领导不了现代化建设”,从而做到抓教育工作“少讲空话,多干实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更多了解教育的本质和规律,转变观念、面向未来,切实支持教育发展和改革。尤其要深刻认识“重教必然尊师,尊师人人可为”,决不把尊师仅仅挂在口头上,而是融入血脉里、落到言行中。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