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津医科大学建成开放式生命意义教育基地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24 10:19:59  阅读[6666]

  为纪念天津医科大学前身天津医学院创始人、首任校长、着名医学家朱宪彝教授逝世30周年,天津医科大学在原有伦理学教育基地、生命意义展室的基础上,建成开放式生命意义教育基地。在学生上课、自习的必经之路对医学生进行无声的生命教育。

  生命意义教育基地是在原生命意义展室的基础上迁址扩建而成,2009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批准成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原展室中陈列着天津医科大学创始人、我国着名内分泌学家、医学教育家朱宪彝教授捐献遗体留下的部分脏器标本和遗体捐献者遗嘱原件。

  迁址扩建后,教育基地除展出已由内容外新增朱老校长生平事迹介绍、校内外部分遗体捐献者感人故事以及该校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团队事迹等,力图较为全面深入的展现“捐献”(含遗体捐献、角膜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等)——这一感人义举背后深刻的生命内涵。

  展厅以圣洁的医者之白与生命的盎然之绿为主要背景,意在传达这些向死而生的逝者们对生命意义的领悟:在行将结束的时刻拥抱生命无限的可能。在朱宪彝精神的感召下,至今已有490名志愿者捐献了遗体、106名志愿者捐献了角膜、其中50名志愿者角膜和遗体双捐。

  近日,生命意义教育基地正式面向广大师生开放。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姚智以生命意义为题为该校近百名新入职教师、新生讲授了天医第一课。他深情回忆起35年前,自己入学参加开学典礼时聆听朱老校长教诲的情景。“医生的奋斗目标是使自己失业”,这一时常响际耳畔的话语常思常新。它提示着预防医学的重要意义也昭示了医生这一特殊职业的人文情怀。每一个由此经过的老师同学都应该认真感悟、用心聆听。

  “领悟胜于言传,更可内化为个人化的生命体验。作为医学生,面对以逝者之躯启迪在生之人的这些捐献者,我们应该学会如何去尊重生命。”姚智指出,在面对人生困惑的时刻、在探寻生命意义的时刻,大家都可以来到这里思接古人,因为他们不仅曾思考过也都实践过。

  姚智强调,希望大家能把生命意义展厅作为有生命的教育载体的。尤其是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新生,希望大家摆正心态,勤于思考,继承朱老精神并能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