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国际专家:中国学生成绩优秀是由于文化原因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8 9:57:20  阅读[7170]

  最近,教育学者对中国中小学生为什么在国际比赛中屡屡夺冠、成绩突出做了系统的研究,而结果则让很多业内外的人士大吃一惊。

  亚洲教育理念正在逐步转向更重视创造性和思考能力的培养. (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亚洲教育理念正在逐步转向更重视创造性和思考能力的培养. (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亚洲教育理念正在逐步转向更重视创造性和思考能力的培养.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来自中国大城市的中小学生一向在各种国际数学和科学比赛中表现优秀,这在澳大利亚的教育界引发了不少讨论。有些学者认为,澳大利亚的学生在这些国际比赛中表现不尽人意,是否表明澳大利亚应该学习中国的教育体制。

  但是最近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Ben-Gurion-University)的两名学者对在上海的学生和在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上学的中国移民[微博]家庭的孩子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中的成绩做了一个比较。他们发现,不管是在中国上学,还是在澳大利亚接受教育,华裔背景的学生成绩相似,都很优秀,而且华裔学生的成绩都远远超过了本国其他非华人背景的学生。

  这两名学者,菲纳格博士(Dr.Yariv Feniger)和拉弗斯坦博士(Dr.AdamLefstein),把他们的发现发表在了《教育政策》(Journal of EducationPolicy)杂志上。他们说,这个结果说明,这些学生成绩优秀并不是由于中国教育系统优良,而是文化的原因。他们说华裔家庭都普遍重视孩子的教育,并因此对孩子严格要求,而且常常为孩子请课外辅导或是送孩子去补习班,这些才是造成华裔孩子在学习成绩上出类拔萃的原因。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米切尔健康和教育研究中心的学者赵勇(音译)在接受澳广采访时说,这个研究结果不但表明澳大利亚没有必要改变自己的教育体制,而且从他个人多年比较中西方教育体系的研究来看,中国学校其实正在逐步向西方学校的模式发展,或者说至少他们希望更靠拢西方的教育体系,那就是培养全面的、有独立能力的、会思考的学生,而不是只是培养高分却低能的学生。

  赵勇教授说,澳大利亚有些学者主张的向亚洲教育体系看齐的说法其实是非常危险的,因为现代社会并不需要那些在填鸭式教育下,只会考高分而没有其他能力的人才。他说,澳大利亚的教育体系当然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但这应该是发扬自己的长处,也就是培养学生全面的能力,为未来国际化的社会输出人才,而不是仿效亚洲体系,以考分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