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留学生自述:留学何方也忘不了中国味道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9 11:08:25  阅读[8249]

  来自重庆的留学生在法国开店,在卖西点的同时也将酸辣粉、小面等重庆小吃带到了巴黎,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好评。对此,不少留学生表示赞成这种做法,通过美食,让外国人更了解中国人和中国饮食文化。

  “地道的中餐很吸引人”

  就读于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王晖表示,很多外国朋友只是听说,中国菜味道很好,一般不太愿意尝试。但如果有中国留学生能把中国菜带给他们,他们会愿意接受。“我有一个朋友做一手好菜,一到饭点,宿舍里就有外国朋友围过来跟我们一起吃。此外,开店在赚钱的同时又能传播中国饮食文化,我觉得特别好。”王晖说。

  留学生自述:留学何方也忘不了中国味道留学生自述:留学何方也忘不了中国味道

  另一方面,在国外有些中餐是经过改良的,是为了迎合外国人的口味。比如美国有一个中餐快餐品牌叫panda express(熊猫快餐), 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认识,但其实是“美式”中餐。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金毅对此深有感触:“那只能勉强算是中餐吧。想吃更为正宗的中餐除了自己做,就是去中国城或华人聚居区。比如一家叫‘滋味成都’的店,成都风味地道,每天晚上生意都非常火爆。”

  留学生自述:留学何方也忘不了中国味道留学生自述:留学何方也忘不了中国味道

  就读于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王源说:“这边的中餐大多是自助餐,会发现很多外国朋友爱吃春卷、饺子、炒饭等,会用筷子也会觉得很棒。”

  留学生自述:留学何方也忘不了中国味道留学生自述:留学何方也忘不了中国味道

  不仅如此,中餐更是很多留学生国外生活的“必需品”。而如今很多地方都有中餐店,吃一顿中餐也并非难事。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刘婷说:“这里的中餐基本都很好吃,由于墨尔本华人圈发展较早,几乎能找到各种菜系的馆子,我比较喜欢这里的川菜和小笼包。”

  在美国天普大学读书的张宇不习惯吃西餐,每次出门去一个地方就会查一下yelp(相当于大众点评),寻找好吃的中餐馆。但是她感到那里的中餐厅大多是广东和福建人做的,味道偏甜。

  “记忆和思念都在菜里”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留学生出国之后开始了自己做饭的日子,厨艺得到了很大提升。就读于英国考[微博]文垂大学的费德坦言,初到英国的兴奋和新鲜感是暂时的,两个月后就会开始想念中国菜的味道了。

  而对于喜爱做饭的同学来说,这更是一种习惯。“虽然法餐味道还不错,但是每天的中饭、晚饭都是自己做。自己做饭比较便宜,而且我也挺喜欢做饭,一般每周末我会拿出一个半天专门做一顿,比如煲个排骨汤或者鸡汤。” 王源说。

  如果说自己做中餐是一个体验的过程,大家一起做则是分享一种温馨。去超市买买菜,小伙伴们互相邀请去做饭吃。“多半是做一些家常菜,也会有‘厨神’时不时地露一手,做个椒盐虾、玉米牛腩汤等。今年过年时,我们聚在一起包饺子、做菜,炒啊煮啊,忙得不亦乐乎。最后菜上满一桌,大家围坐在一起欢庆的场景,让人感到特别温馨!” 金毅说。

  费德的隔壁住了一个高高瘦瘦的兰州同学,被称为“拉得一手好面的哥儿们”,大家经常会用拉出来的面做各种面食。就做面片来说,大家会一起从下午两三点开始准备白汤,将羊肉、白萝卜、中国超市买的大料一起放入锅中,足足熬上一个多小时,然后将面片放入冰箱。“等到吃饭前半个小时,将面下入沸水中,捞出放入分好的白汤中。再加上自己调配好的酱料就可以吃了。”“除了面食,我们也会自己下厨学着做一些硬菜,每道菜的背后都会有不断的尝试,失败或是成功,都愉快地吃下。记忆在菜里,思念也在菜里。”费德说。

  “中国料理离我们不远”

  “对我来说,家乡味道代表了心中的中国味道,大概就是一碗鸭血粉丝汤吧。”刘婷说。

  味道总是和家乡脱不了关系,更多的时候,它承载着一份对自己曾经生活的那片土地的记忆。而说到中国味道,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

  家在武汉的王源除了从家里带一些干货,比如木耳、香菇之类,另外必不可少的就是热干面。“这是武汉人的最爱。在国外吃着同样的食物,但家人不在身边,就会很想念妈妈做的饭。我觉得中国味道中,美食给人的感觉是最强烈、最直接的。对我而言,在外留学很难有一个称得上‘家’的地方,每次回家才会觉得更踏实。”

  也有人在寻找正宗的家乡味道的过程中吃到了其他中国美食。“‘中国味道’对我来说更多的是家乡的海鲜,洛杉矶难得找到正宗食材。而身边的朋友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因为留学互相认识,又互相推荐口味正宗的家乡菜馆。我就专注着吃遍大江南北的口味啦。所以两年下来我吃了很多以前在家乡都没有吃过的东西。”家在浙江的金毅说。

  说到中国味道,费德感慨地说:“中国的料理始终离我们不远,不论是中国的餐馆还是自己下厨,家的味道被深深地刻在每一道菜中。”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