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上海司法改革为年轻人预留发展空间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9 11:02:34  阅读[6664]

  ■首批检察官助理

  “改革为年轻人预留很大发展空间”

  在国徽下庄严宣誓的柏陞阳,显得有些激动:昨天开始,他正式被任命为“五级检察官助理”,成为一名检察辅助人员。

  生于1985年的小柏,年纪不大,经历却很丰富。大学本科毕业后当过两年律师,拿到律师执照不久,他却放弃了这个行业,应聘进入二分院公诉处,任书记员。

  “都说律师比法官、检察官待遇好得多,可我要的不是‘实惠’。”柏陞阳说,他有一个法律梦想,希望能代表国家指控犯罪、维护正义。当了3年书记员的他,原来今年可以转为助理检察员,但司法改革后,他被纳入新的职务序列担任检察辅助人员,今后负责法律文书制作、案件证据审查、书写报告、参与侦查等,最大的区别是,他在这5年里无法担任公诉人出庭。

  对于这样的“节奏放缓”,柏陞阳觉得很坦然:5年后,他将有机会晋升检察官,先积累经验,再力争成为检察官,一心一意将精力聚焦到业务。

  徐汇区检察院金融检察科书记员鲍梦璐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着长期规划。她通过了公务员[微博]考试和司法考试,是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她说,检察官助理任职满5年,就有机会通过统一组织的笔试和面试被选任为检察官。“改革为我们年轻人预留了很大发展空间,我一定会努力早日达到检察官标准。”

  ■首批法官助理

  “新角色助法院新人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陈琼珂

  作为闵行法院首批任命的99位法官助理之一,谢威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2012年进入法院工作后,经过一年的见习期,谢威成了一名书记员。适逢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小伙子从100多位备选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任为法官助理,这令谢威非常激动,“这一新的角色给予了我们更多学习和锻炼的空间,使得我们有机会在资深法官的指导和带教下,实现从书本知识到司法实践的转化,对我们这些缺乏社会实践的法院新人来说,很有益处,为我们迈向职业化、精英化的法官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前我是书记员,现在成了法官助理,感觉肩上的担子重了,责任更大了。”2012年,王朝莹从华东政法大学民商专业硕士毕业,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徐汇区法院民一庭,成为一名书记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庭审记录、归档、通知案件当事人等琐碎的事情。按照以往惯例,她将在经过考核后升任助理审判员,独自开庭审案,这对年轻法官来说是个挑战。

  如今,成为法官助理后,王朝莹将在合议庭中担任一些辅助性工作,亲身参与到案件的审判全流程,能接触到审判工作的核心任务,而且有资深法官带教。谈及未来,王朝莹表示要“动静结合”——在角色转变中取“静”,即调整好心态,平心静气、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转型中取“动”,即发挥主观能动性,多问、多学、多思考,使自己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同时挖掘自身更多潜能。她对自己的职业前景充满期待,“只要踏实努力、学以致用,做工作上的有心人,我们定能胜任法官助理这一岗位的要求,并最终实现对法官资格和法官职业的理想与憧憬。”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