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人才 >> 正文

最新资讯

海外高校迎新文化盘点:韩国校内外集体活动丰富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3 14:11:49  阅读[7491]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这句是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的迎新标语。今年的大学迎新,各大高校都挂出了吸引眼球的标语。比如有励志版的:“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鸡汤版:“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

  有人说,一所大学就是一个文化传播场,它们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其中既有相同的元素,也一定会有不同之处。形式各异的迎新活动,往往折射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海外的高校有没有这种奇特标语,他们又有哪些独特的迎新文化?

  首先到亚洲的韩国看一看。《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韩国有丰富多彩的校内外集体活动帮助新生完成“独立”。

  南黎明:韩国的大学里宿舍都很少,因为学校都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所以学生大部分离家如果是一两个小时之内的车程,就会来回跑,如果超过了三个小时以上,一般就会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自己居住,开始独立的生活。其中有很多学生为了付房子的租金就开始打工赚钱了。入学之后第一个学期,学校都会委托高一个年级的学生来负责帮助老师对新生进行引导和管理。所以刚开学的第一天,学长就会带着新生在学校各个地方转,告诉他们学校的每一个地方都是干什么的,并举行茶话会,让新生很快的熟悉学校各部门的功能,氛围,让新生尽快的进入状态,而且每个系都将由老师和学长们带队,领着新生去郊外过两天,同吃同住,举办各种活动让新生对老师和学长乃至新生之间尽快的熟悉起来。总之韩国的学校对于新生入学最大的目标就是要让新生尽快的摆脱中学时期那种被管理被保护的状态,尽快的适应到成年的那种自律、奋发的状态当中,为大学和走向社会创造健康的开始。

  在美国,标幅式迎新的方式相对不多。美国观察员庞哲说,美国校园中有很多传统的迎新活动。

  庞哲:美国大学开学实际上在正式开课之前就已经开始,尤其对新学生来说在正式开学的一到两个星期,学校就展开了新生指导周,这个星期实际上对新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对国际学生就更为有意义。因为这个星期的指导培训将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校规,熟悉学习学校的设施和地理位置,社区环境各种保安部门等等,为学生开学之后紧张的生活非常有帮助。辅导周还帮助学生掌握选课技巧,校外活动的热门地点和各种校外校内组织活动安排等等。而在真正开学返校的第一天,往往还会有很多在校的各种学生或者是校方的组织也借着新鲜血液的加入,开始争取更多的成员,举办各种帮助新生的活动。例如户外烧烤、餐厅食品品尝等等,还有学生会、宗教、学生学习组和各种体育运动和文艺组织活动等等在这个时候都希望能够热情的帮助新生,并且踊跃的介绍自己的组织状况,希望能够争取更多的成员。还有很多义务慈善机构也是希望能够争取更多的学生支持和参与,在学校开学之前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学校也欢迎社区的参与,以建立社区与学生之间的关系使新生尽快的熟悉环境,而不被陌生感限制到学生发挥的空间,对今后学生的主课学习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再来看日本,日本的学校开学通常在樱花盛开的4月。入学试和社团争人大战是日本学校的特色。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校园里的迎新活动最显眼的就是各个学生社团争取新生加入的活动,竞争相当激烈,各社团会印刷社团的宣传资料,在新生开学典礼时所在门前道路上分发给新生,有的学校新生进入礼堂的时候手上已经拿着几十张社团的宣传单了。除此以外,高年级的社团成员还举办聚餐,让新生免费参加,一边吃喝一边劝说新生加入,如果新生愿意去参加聚餐,甚至开学的第一个月每天都有免费的晚餐,但是也因此出现过问题。1999年就有一所学校的新生派对上因为拼酒导致一名新生急性酒精中毒身亡,为此有些学校下达了禁酒令,禁止在迎新活动中饮酒。另外一些学校还组织新生集训,带新生到一个地方共同住宿,在为新生讲解学校生活知识以外,也让新生能更快的彼此熟悉,深厚同学友情。

  迎新标语是大学新生接触大学的第一深刻印象,对大学新生的今后影响不小,甚至会铭刻在一生的记忆中。所以,还是倡导迎新标语既要接"地气",更要有品位。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