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多省份高校学费涨价 部分贫困生选择弃学外出打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3 10:50:31  阅读[27420]

  根据教育部数据,目前天津、江苏、福建、山东等9省区市已经调整了普通高校收费标准,还有6省区正在启动调整收费标准的相关程序。一些院校艺术类和医学类专业的学费涨价幅度较高,个别地区涨价幅度超过了50%。

  涨价之后,贫困学生能否上得起大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寒门学子感受高校学费“涨”价潮

  2007年国务院曾发出“限涨令”,要求5年内各类高校学费、住宿费标准不得高于2006年秋季的相关标准。如今“限涨令”到期,已有数省份高校对学费标准进行了调整,其中宁夏、贵州高校调整幅度较大。宁夏、贵州的普通本科院校,文史、理工类专业每生每学年上涨1000元至2000元,医学类专业涨幅最高达76.67%。江苏省高校除了农林、艺术类专业的学费不变,其他本科专业的平均涨幅为16.61%,医学类涨幅达47.83%。

  张国芬是今年的大一新生,她所上的学校正是“涨幅最大”的宁夏大学,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没能申请到助学贷款,目前靠“绿色通道”延期缴学费。“到学校之后听学姐说才知道今年学费涨了,填报志愿的时候,上面写的就是4400元。”张国芬说。

  张国芬的三位室友都是宁夏当地的少数民族,去年入学,当时的学费是1500元,今年就变成了4400元。室友马志秀说:“学费突然涨了近两倍,接受不了,交不起。学校也没有及时给解释,但是没办法,还是要完成学业。”

  山东某高校大一学生小张对学费上涨的消息忧心忡忡。来自甘肃农村的她,家庭经济困难,姐姐和弟弟也在上学,一年4600元的学费和住宿费全靠国家助学贷款。尽管省吃俭用,小张每月的花销也在800元左右,她说:“按以前的交费标准,我依靠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基本能够解决学费和生活费问题。这次如果学费涨上来了,资助政策‘原地踏步’的话,肯定会给家里增加不少负担。”

  南京工业大学大一学生陈乐告诉记者,父母年收入7万元左右,目前每学年学费4600元,加上军训费、书本费、考试费以及每月1000余元的生活费,每年要花上两三万元。“感觉我就是‘夹心层’,特别贫困的学生可以直接申请补助,但像我这种情况,就会因为教育投入增加,带来家庭整体生活质量下降。”

  贫困生如何应对学费涨

  在学费一片涨价声中,寒门学子会不会因为高学费而被挡在理想大学门外?贫困生面对学费上涨将如何应对?

  ――靠打工挣学费。不少“准大学生”通过打工等方式筹集上涨的学费。考入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的固原市农村学生李凯,高考结束后就到工地打工赚钱,一天挣100元,已经挣了8000元,基本解决了学费问题。“妈妈是清洁工、爸爸在外打工,妹妹还上职中,上大学后的生活费只能靠家里省吃俭用或者在校勤工俭学。”李凯说。

  ――幸运获得补助。福建漳州市残疾女孩刘婉玲在选择报考学校时,特意考虑到了“涨学费”的因素。她说,因为身体的关系,“家门口”的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是最好的选择,但学费每年要两万元左右,对于父母都是打工的家庭来说根本负担不起。幸好在漳州市残联、学校等多方协调帮助下,她申请到了一笔补助。一些“准大学生”表示,希望高校能够提高奖学金、助学金,并尽可能多提供些勤工俭学的岗位,能够抵消就学压力。

  ――回避涨价高校。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学生高林,今年的高考分数是616分。其父坦言,这个分数本可以去江苏、浙江上更好的大学,由于学费上涨,最后高林选择了一所能省路费和学费的省内高校。

  ――弃学外出打工。有一些家庭困难学生因为学费上涨,且近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并不轻松,在“算计”上大学和外出打工到底“收益”几何。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一位高中毕业班班主任告诉记者,班里有几个学生考上了三本学校,现在初步决定外出打工,“三本学校学费本来就高,如今一涨价更加承担不起。”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