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安全教育绝不能纸上谈兵 要让学生喜闻乐见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2 17:20:50  阅读[7482]

  全国各地陆续开学,广大中小学生又回到温馨的校园。然而,1日上午,湖北省郧西县东方小学发生一起恶性伤人事件,多名学生和教师伤亡,而联系到暑假里国内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事故,更加重视中小学生安全、把安全教育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显然非常迫切。

  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教育部推出首届《开学第一课》节目,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应急避险和生命意识教育。随后,安全教育在中小学校全面铺开,成为许多学校教学的重要内容。

  令人遗憾的是,全社会都在重视安全教育的同时,学生溺水和受伤害事件仍然时有发生。这固然有偶发因素,但一定程度上也表明学校的安全教育效果仍有提升的空间。一些学校虽然已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体系,但安全教育课还侧重于知识灌输,学生的参与性不强,难以入脑入心,离转化为学生的日常行为习惯还有较大距离。

  新学期开始,要强化安全教育课,绝不能“纸上谈兵”。要努力改变教学模式,更多采用实践、游戏或情景模拟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学生的互动参与,并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的考评体系,定期开展安全教育评估,防止安全教育被“边缘化”“空泛化”,切实取得更好的成效。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