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小学开学教育家长:帮孩子背书包是糟糕的家庭教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2 11:39:45  阅读[6465]

  昨天,成都市各个中小学迎来了开学的第一天,依照成都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全体中小学都举办了主题为“父母教会我”的开学典礼。在这一主题之下,成都商报发起“开学第一课 讲给家长听”活动,联合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武侯实验小学两所学校共同开展。

  昨日,两所学校均邀请了一年级新生的家长出席开学典礼,见证孩子真正成为独立的小学生。在开学典礼后,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校长李镇西、武侯实验小学副校长谢琳,分别邀请家长进入阶梯教室,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对家长们开讲“开学第一课”。许多家长纷纷做起了笔记、拍下了PPT,他们称“读书时听课,都从没有过这样认真”!

  李镇西:

  孩子向父母学什么?

  善良、宽容、勤奋、自强

  家教为何物?在李镇西的课堂上,这是他抛出的第一问。他告诉家长们,所谓家教,现在更多的被演化成为补课、家庭早期教学的代名词。但更早期,它单纯是指家庭教育,是育人、家庭教养的所指。这种演变也折射了现在的家庭教育,重智力、轻人格;重知识、轻能力。“家教”一词的内涵随着教育的功利变得狭隘。

  那么如何开展家庭教育?李镇西提出建议,首先,家长要做孩子人格上的榜样。这也是孩子小学教育阶段最为重要的一块。“你觉得你的哪一点最值得孩子学?”他在现场再度发问。新生家长刘茜火速举手,被李镇西点了起来。“我身上有善良、真诚……每次遇到流浪的小动物我都会给予爱心,孩子慢慢也开始关心小动物了”。这番质朴的回答赢得了李镇西的赞赏。

  相反的,你身上哪点最不值得孩子学呢?这一次,他让家长们踊跃自曝缺点。“我脾气大,知道不该冲孩子发火,总是克制不住……”一名父亲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而另一名自曝缺点的家长,也羞愧于自己对孩子乱发脾气,没有耐心。对此,李镇西支招,“你可以和孩子比赛,看看谁先改正缺点”。

  孩子究竟最该学习父母的什么?李镇西归纳出四个词,即善良、宽容、勤奋、自强。这都是家长们该为孩子树立榜样之处。尤其在提到自强时,他再一次当场提问,哪些家长是帮孩子背书包的?一半的家长缓缓举起了手。

  “书包压不垮孩子”,李镇西告诉家长们,成为了学生,孩子就要学会独立自强,背书包就是他们最平常独立该做到的事。“帮孩子背书包是糟糕的家庭教育”,若连这些小事都不放手,孩子怎能学会独立?除此外,家长还可以尝试陪孩子一起阅读,一起写作。“重要的不是你写了多少,而是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很在乎你,愿意陪你一起成长”。

  谢琳:

  父母最重要的

  不是言传,而是身教

  昨日上午,武侯实验小学的阶梯教室里,副校长谢琳正在上新学期开学的第一课。谢琳说,父母是孩子的模板,要教育好孩子,父母的行为至关重要。

  “是商报的一个调查触动了我。”谢琳介绍,成都商报近期完成的一份调查显示,打麻将、闯红灯、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都是孩子反感爸妈的行为,不过最让孩子反感的是“爸妈在自己面前吵架”。而在最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的问题中,65%的孩子选择了“成为爸妈一样的人”。

  谢琳说,这个调查充分说明了父母对孩子成长的影响。“父母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会像金子一样在孩子的心里闪闪发光。”她说,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因此父母最重要的不是言传,而是身教。

  对于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谢琳建议,每个家庭开一次家庭会议,对新学期的目标、措施等各种安排充分听取孩子的意见,达成一致后再一起实施。此外,她还给家长们推荐了《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一书,希望没看过的家长认真读一读。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