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贵阳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大学生自主选宿舍事关教育公平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9/1 14:20:22  阅读[6375]

  北科大今年有3000多名研究生,以往研究生选宿舍是先到先得,外校生常抱怨选宿舍有失公平。今年研究生都是网上选房,在迎新报到网登录后,能看到宿舍楼的外观和宿舍内景,每个学生有3次随机选择的机会。从明年开始,北科大研究生还能网上选室友。

  这是值得肯定和推广的尝试。给学生选择宿舍的权利,可以体现教育公平,也可一定程度缓解同宿舍同学因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以及性格不合而产生的冲突。

  学生与学生宿舍的关系,本质是租客和房东的关系,因此租客可以选择宿舍。但一直以来,我国大学宿舍是由校方安排的,学生有意见也没办法,有的学校还把宿舍作为公共领域,不尊重学生隐私,限定学生在宿舍里的自由活动。而在校方安排宿舍的过程中,就可能出现不公平,比如研究生宿舍安排,本校本科毕业学生就可近水楼台先得月。

  学校安排宿舍而不让学生自由选择,据说是担心选择制造矛盾——学校的宿舍资源就这么多,大家都要抢好的,另外,要是选室友,也不能满足所有学生的需要。这其实不应该是拒绝让学生选择的理由,让学生选择,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即便不能满足所有学生,但只要规则制定合理,学生按规则选择,会大幅提高对宿舍和室友的满意度。

  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高校不但可以让研究生选宿舍,也可让本科生选择。有人可能担心,本科学生规模太大,操作起来很麻烦。这也不是理由,只需把学生按学院分开实行选择即可,另外,在二三年级,当学生熟悉校园环境后,还可重新进行选择,动态调整。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多年中,因同宿舍同学矛盾,发生凶案的时有发生,而这不是没有苗头,甚至有学生在事发之前向老师提出换宿舍,但校方却不能灵活地为有矛盾冲突的学生换宿舍,只是一味教育学生要处理好和同学关系,这暴露出学校管理的僵化。

  扩大学生选择权,学校办学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在学生住宿方面,大学还应该允许学生自主到外租房,尤其对研究生而言,租房可扩大住宿选择。另外,在学校专业选择、课程选择、教师选择等方面,都应该扩大学生选择权,应创造条件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选择课程、选择老师,实行完全学分制教学与管理。

  相对于由校方安排来说,学生选择,会增加学校的管理工作量,但是,这可促进学校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服务水平。更重要的是,这折射出学校的办学理念,究竟服务学生,还是管理学生,是要求学生服从安排,还是注重学生的真情实感,强调学生对学校服务的满意度。

  当然,给学生宿舍选择权并不能完全解决学生对住宿和舍友的满意度问题。在宿舍硬件方面,需要学校完善服务设施,让学生在宿舍里能更方便地学习生活。在宿舍生活和同宿舍同学关系方面,需要学校推进学生自治,同时为同学配备导师,指导他们在宿舍社区的生活,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业和人生发展。做好学生的寄宿教育,我国大学还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