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北京 >> 教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天价EMBA会否落地 上海知名商学院:对招生影响不大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4/8/29 10:28:42  阅读[6458]

  近日有关部门发出通知,严格禁止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

  昨日,本市一批设有高学费EMBA班级的知名商学院纷纷表示,在所开办的EMBA班级中,来自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的学员人数比例很小,该措施对他们的影响不大。对于招生方面,他们表示,EMBA招生一般分为春季班和秋季班,多数商学院今年EMBA春季班招生已完成,秋季班目前还在招生早期阶段,是否会有所减少,要等年底才能见分晓。

  不过业内人士分析,多数EM-BA班级都将“政府管理人员”明确列为招生对象,这也一度成为招生的卖点,如今随着新措施的出台,收费颇高甚至堪称“天价”的EMBA 很有可能会降低学费。

  有多贵?

  一线EMBA学费超60万元

  记者采访发现,在各类培训项目中,商学院的EMBA课程因逐年走高的学费,成为高收费培训项目的主力。EMBA教育进入中国的10余年里,尤其是一线商学院的EMBA学费,呈现你追我赶的局面。2003年起步阶段时,多数维持在21万-23万元左右,但2004年就已普遍涨到了26万元左右,而目前已经普涨到了60万元左右,长江商学院目前的EMBA学费更是达到了68.8万元。一些二线商学院的EMBA学费,也基本在30万元以上。

  EMBA原本是面向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的工商管理培训,不过,如今也有部分学员来自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昨天下午,记者打开国内部分一线商学院网站的EMBA 项目招生网页,发现类似“企事业单位、政府经济主管部门高层管理人员”的表述频频出现在招生对象的介绍中。

  一名业内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将政府官员等列为招生对象,主要是为招揽生源设置的卖点,“可以吸引一些希望借此‘拉关系’的企业家,关键不在于官员的数量,而在于其吸引力”,而另外一名商学院内部人士还透露,政界学员的学费一般能得到特别的折扣,有的教育机构甚至还会免费送课,或者学费由其他企业赞助。

  有商学院人士认为,政界学员的参与,对于课堂学习效果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商业不仅仅是商业本身,也讲究”产官学‘融合,才能角度全面、深入地看待商业问题。“

  而据《了望》新闻周刊报道,收费达66.8万元的北京大学”后EMBA“班,如果能推荐3名企业家学员,官员的60多万元学费就可减免。这种”官员请客、企业买单“的现象不在少数,官员的学费实际上分摊给了来自企业的学员,既便于吸引官员参加,也便于企业家借机建立攀附领导干部的平台。

  招生难?

  商学院多称影响肯定有,但不大

  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相关通知,是否会对商学院的招生造成大的影响?记者昨天联系了上海部分着名商学院。

  包括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开设EMBA课程的学院对此都不愿意多谈,但众商学院透露的信息基本一致——影响肯定是有,但不大。

  其中一名商学院的员工表示,该学院的生源主要来自民营企业的高管,政府机关的领导干部、公务员学员的比例本身就很少,”此外,我们招生的卖点也不在这里,还是在于优秀的师资和本土商业教学案例“。

  本市某高校商学院EMBA招生负责人表示,该学院目前在校的EMBA学员中,来自政府及国家单位的学员占比不超过5%,即使这部分学员流失,对整体招生也不会产生大的波动。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EMBA课程主任陈杰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四年前开始,我们招生的重点就已放在民营企业上了。最近5年来民营企业家在我们EMBA 项目的比例上升明显,从30%左右上升到了50%。“在陈杰平看来,禁令一出,可能国企高管参加EMBA 培训的比例短期内会有所下降,但并不会影响总体的招生情况。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有关人员坦言,学院历来重视高端人才经济和管理方面的培训,对象主要是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在招生上其实并不愁没生源。同济大学EMBA 项目负责人李奕滨告诉晨报记者,同济EMBA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社会责任感及创新精神,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知识和技能的业界领袖“为使命,课程招生对象主要是外企和民营企业的高管,占到学院总数的60%以上,目前该项目今年上半年的招生已顺利完成,招生人数超过100人。

  昨日,记者从上述商学院获悉,他们中的多数没有因该通知而调整课程学费或招生人数的计划。

  学费降?

  暂时没变化,但虚高的水分可能会被挤掉

  在中国,EMBA从2002年开始招生至今已是第13个年头。目前,全国开设EMBA课程的有60多所高校,经过十余年的教学,形成了一线、二线和三线院校EMBA 之分。2013年排名前十的EMBA (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班,学费最低的36万元,最高的近70万元。

  2010年,北大光华管理学院EMBA的学费为39万元;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的学费为40.9万元;清华经管学院EMBA的学费为38.8万元;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费为56.8万元。今年目前排在一线的有长江商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清华经管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复旦、上海交通大学经管学院一线EMBA的学费基本都突破了50万元。

  长江EMBA班2009年的学费已是52.8万,2010年为58.8万,2011年为62.8万,2012年为65.8万。2013年是68.8万,是十年前学费的2.63倍。今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课程的学费为58.8万元,上海交大EMBA学费今年是56.8万元,香港城市大学EMBA中文班全期学费为港币59.7万元,约合人民币47.9万元。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EMBA班的学费为46万元。

  ”越是名校,EMBA的学费门槛就越高。哪家涨价了,其他几家更是要紧接着上涨,否则就会感觉不如人。“一名熟知EMBA招生的老师表示。

  记者昨天采访多家商学院询问了下一步学费的变化,多数商学院表示目前没有变化。

  但业内人士则认为,相关的规范整顿下,或许会使国内商学院的教育理性回归,学费上也会相应做出调整。

  分析认为调整的不仅是价格,课程可能也会发生调整。”原来一些高价、高端的培训,可能会逐渐走向实用“,涉及教育招生培训的华章学校负责人表示,如果商学院不能再以领导干部作为招生卖点,为了吸引生源,一定会多花一些功夫在课程质量、师资培养上,一些以往以官员生源为卖点的高价课程,也可能会挤掉学费中虚高的水分;而企业家也不再仅仅以结识人脉为进商学院的目的,会更多地从企业管理的角度,追求真正对企业有帮助的学习课程,摒弃务虚,追求实用。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