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忻州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留学市场“愈演愈烈” 游学项目备受瞩目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8/2 16:17:51  阅读[31048]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增强,中国家庭分享世界优质教育资源的意愿和能力也越来越高。2011年伊始,我国的留学市场就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的大好时代。而随着暑期长假这个重要准备阶段的来临,很多留学申请者为了在心仪院校面前展露身手,更是四处奔波,紧锣密鼓地演练着。在暑期留学热潮中,众多留学服务机构也是使尽浑身解数,为学子们提供着海量的信息。在这一片大好形势下,留学项目呈现出怎样的特点?留学群体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带着这些问题,笔者采访了相关留学机构的专家。

  ●赴美留学高居榜首,游学项目备受瞩目

  今年暑期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等英语(论坛)系国家的留学项目相对火爆,其中美国项目是目前数量最大的。同时,一些不乏有特色的国家和项目也吸引了不少学生,如新加坡、日本等亚洲国家;而法国、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也是学生们选择比较多的,这些项目的增幅约在20%左右。

  对于遥遥领先的美国留学市场,资深人力资源及留学专家、启德北京总经理詹晶明指出,作为世界经济大国,美国名校林立,其高水准的教学质量和学位文凭得到世界各国认可。今年暑期,无论是咨询量还是申请量,美国仍保持着留学“风向标”地位。而英语系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项目的火热,说明随着中国国际化教育的迅猛发展,中国学生在留学选择方面将自身情况,包括兴趣爱好、未来发展、学术能力等方面以及不同海外院校招生要求相结合,呈现出留学选择多元化的特征和趋势。

  专家指出:“今年,暑期游学团和家长参访团迎来了新一轮高峰。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大陆的中小学生夏令营赴美游学人数将创纪录,来自中国二线城市的学生数量猛增,而二线城市学生人数占来美学生总数的20%左右。”

  提及游学项目受宠的原因,专家认为,首先从项目自身来看,国外游学既不是单纯的境外旅游或夏令营,也不是传统意义的出国深造,它的内容贯穿了语言学习和参观游览,是一种不断被完善的国际性体验式教育模式。这种教育模式主要针对的是初中生和高中生,有助于学生短期提高外语水平,加强对书本知识的理解,还能增强学习兴趣并扩大知识层面,同时有留学打算的学生还可趁此机会提前了解和适应当地环境。其次,对于学生而言,一个学期的紧张生活终于能够稍微放松,出国游学既可以散心、开阔视野,更能够锻炼英语、学习知识。对于家长而言,他们更希望孩子平时能读万卷书,暑期可行万里路。让孩子去心仪的学校先学习,熟悉环境,以便于回国后提前做好准备。

  ●学生群体:国外读本渐成主流,低龄化留学日益增加

  据了解,今年暑期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群体中,虽然在读本科生依然是主力,但是准备留学的高中生明显增多,特别是应届高考(微博)生选择出国留学的明显增多。

  对此,资深人力资源及留学专家分析说,目前,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意识到,参加中国的高考,在中国上大学已经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径,高考学生的出路更加多元化。在教育国际化的趋势面前,学生和家长都不再只把目光锁定在国内高校,而是“风物长宜放眼量”,将眼光投向海外教育这片更广阔的天地。因此,家长在理性思考之后会做出更多的选择,出国留学成为首选。

  “其次,在世界大学排名中,许多海外院校都排在了北大、清华前面,相比中国的高等教育,国外的高等教育体制更加完善,灵活性更强,学生有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国外的大学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更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将来的就业和继续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中国学生完全可以选择教学质量更高的世界大学。第三,随着就业形势的日益严峻,学成之后是否具备一定的职场竞争力,是广大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关心的问题。接受国际化的先进教育无疑会为学生未来的国际化发展奠定基础,并为他们将来的就业道路搭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所以,很多学生留学是希望通过留学找到更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专家说。

  专家也表示,出国读大学仍然是传统的留学人群,这一数字暑期持续走高。从学生年龄来看,出国读书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小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不少家长为了将来孩子能够进入美国常春藤等一流名校,已经开始为孩子未来做打算,积极为孩子申请美国着名私立高中,以便让孩子在美国顺利实现高中与大学的对接。

  ●暑期留学方案应如何准备

  众所周知,留学是一个很理性且严谨的决定,在留学前期要按照自身兴趣和特长以及实际情况做好各种规划和准备,暑假的到来给大家争取了更长、更有效的准备时间。怎样才能准备充足?出国留学又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对此,专家认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在留学申请之前,参加心仪学校的暑期游项目,亲身感受一下当地的校园文化、教学环境及异国风土人情,让自身有一个心理预期。另外,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如果需要与就业结合,基本要符合两点原则:第一,该专业要与自己的兴趣与专长相结合;第二,选择的专业要在一定程度上符合近几年就业市场的需要。

  资深人力资源及留学专家建议大家,如果已经申请了今年秋季或者2012年春季入学的学生,那么暑期的时间太宝贵了。首先,应该抓紧时间,在出国前强化英语,不仅要考出好的语言成绩,而且要切实提高语言应用能力;如果申请了今年9月入学,那么更要集中精力强化以便更好地适应国外的学习。其次,应该适当准备所要学习的专业课,提前预习相关的中文教材的内容。

  对于申请了2012年秋季入学的学生,暑期将是提高自己学习能力、自身背景,从而增强自身申请竞争力的重要时机。第一是过好语言关。由于暑假时间相对集中,因此对于集中准备托福等语言考试学习效果挺好。特别要提醒的是,无论你之前的英语程度如何,考前集中培训是必要的。托福、雅思与高中英语完全不同,词汇量大大高于高中英语;要想考出好成绩,学生必须拿出时间好好备考。第二是抓紧时间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暑假是学生积累实习经验的好时机,凡是跟申请专业相关的内容,都是实习的好选择。此外,如果能定期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就更好了,如到福利院、孤儿院、打工子弟学校、环保组织等做社工。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