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济南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山东高考分数“隐私化” 名校招生有点“烦”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7/1 9:25:26  阅读[6915]

  “我们已经开通了微博,让高分考生抓紧跟我们联系。”6月25日,在山东省高考(微博)招生咨询会上,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招生工作人员用类似的措辞告诉记者。今年,按照教育部要求,山东省高考分数信息不再发至区县,只通知考生本人,高考状元信息也被“冷冻”。这给名校来山东招生的工作人员带来新的“烦恼”。

  6月24日下午,山东高考成绩查询渠道开通。当晚9点左右,国内某名校山东招生组工作人员就致电本报记者,询问是否掌握文理科高分生的情况。这种情况在以往从未出现过,让记者大感意外。

  北京大学(微博)山东招生组负责人于年才表示:“往年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还会给我们提供高分生的排名信息,从今年开始,由于‘冷冻’分数信息,你们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口风特别严,说是怕受处分。”为此,北京大学山东招生组工作人员只好四处联系各地学校,根据掌握的情况,一个一个对比考生成绩分段表“补空当”。

  谁在消费高考“状元”?

  “一夜成名的经历让我当时兴奋之余,感觉不胜困扰。”现就读于清华大学的李大鹏,昌邑一中考生,2010年山东高考理科状元,至今也没忘一年前的疯狂。2010年的这个时候,他在不到24小时中马不停蹄地“被访谈”五次,二三百条短信挤爆了他的手机,电话也不知接了多少。许多商家提供了手机、手提电脑等免费礼品,还被多家媒体带着去演讲、进行不同名目的旅行……

  “到底谁需要高考‘状元’?谁在消费高考‘状元’?”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说,每年的“状元围剿战”中,媒体希望借助炒作“状元”提高收视率、关注度。有些“状元”能收获少则几万多则数十万元的现金奖励和各种荣誉。学校的热情也很高,因为“状元”将给学校带来名气,而这种名气也确实直接带来了好生源,老师也借此成为身价非凡的名师。很多教辅机构、企业家争相追捧高考“状元”,或给高考“状元”巨奖,或赠送礼品,是为扩大影响。一些高校也为了争夺“状元”,许诺重奖。高考“状元”已经演变为一种拥有完整利益链条的“状元经济”,中学、商家、媒体、高校,所有相关者都在这条漫长的产业链上。

  真正要考虑的,是改革录取评价方式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今年宣布不再公布“状元”录取数据。该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优秀学生绝不简单等同于成绩优秀,更远非高考高分所能覆盖,每年高考后社会都会关注‘状元’,却很少有人思考成才观和选才观。”据清华这几年的学情调研显示,纯粹通过高考进入清华的学生在校发展和培养的水平,低于通过自主招生等方式进入清华的学生的平均水平。

  北京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当世界一流大学把统一入学成绩仅作为参考指标之一,甚至把我们的“高考状元”拒之门外的时候,我们却在推出一个又一个“状元”榜,把高考分数作为选拔录取的唯一标准,长此以往,如何选拔到适合高校和学科专业的学生?

  李新生也提到,炒作“状元”热确实起到了对应试教育推波助澜的负面效果,但是应试教育的根本还是唯分数论的录取方式。假如高考成绩仅是录取依据之一,谁还会在乎第一名呢?

  于年才表示,正当的抢生源,高校平等竞争,每个考生可以自由申请多所高校,然后根据这些学校的教育传统、特色,以及提供的奖学金,再作出取舍。在这样的抢生源中,选择权在考生手中。美国、中国香港只公开成绩而不排名次的前提恰恰是,考试分数只是综合评价里面的一部分。严格管理高考成绩信息,切实控制宣传炒作,仅仅只是一个开始。真正要考虑的,是改革现有录取评价方式!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