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忻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导游资格考试导游基础之佛教发展简史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28 10:33:58  阅读[9601]

一、佛教发展简史

佛教,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狭义的佛教,就是指佛的言教,也可称作佛法。

广义的佛教,指由释迦牟尼创立的一种宗教,它包括信奉佛的言教,按照佛的教导去实践的信徒所组成的宗教团体,佛的言教内容以及论述、发挥佛的教义思想的宗教经典,信徒所奉行的宗教仪式等等,亦即佛、法、僧三宝。这里的佛即释迦牟尼,是佛教的教主;法指佛所教导的教义,即佛法;僧即佛教的信徒。三宝具备,才构成宗教的佛教。

(一)佛教在印度

1.佛教的创立

(1)佛教是创立时间最早的宗教

时间为公元前6世纪,创始人名为悉达多,姓乔达摩(前565年~前485年),佛教徒尊称其为“释迦牟尼”(意为“释迦族的圣人”)。

(2)佛教四大圣迹

出生地:蓝毗尼花园(今尼泊尔境内)

成道地:菩提伽耶

初转法轮地:鹿野苑

涅槃地:拘尸那迦

2.佛教的发展

(1)原始佛教阶段

是释迦牟尼创教和他涅槃后的100年间。佛教史称为“和合一味”时期。

(2)部派佛教阶段

大约在释迦牟尼涅槃100年后,佛教内部由于对戒律和教义的观点不同,发生了分裂,形成两大派,即大众部和上座部,以后又各自分出许多派别。

(3)大乘佛教阶段

①大乘佛教形成

大约公元1世纪左右,在印度佛教内部又形成了一些具有新思想、新教义的派别,他们宣称能普度众生,到达涅槃解脱的彼岸,成就佛果。他们自称为“大乘”,而把原始佛教和部派佛教贬称为“小乘”。印度佛教进入了大乘佛教时期。

②大乘佛教与小乘佛教的区别


大乘佛教

小乘佛教

一切众生,皆有佛性。有佛性者,皆得成佛

只承认一个佛,即教主释迦牟尼佛

自觉、觉他,普度众生

自觉,以求自身解脱为满足

最高果位是佛

最高果位是阿罗汉

(4)印度佛教的衰落及重生

7世纪以后,印度佛教逐步走向衰落。公元13世纪,由于印度社会内部分化和外来宗教(伊斯兰教)的传入,佛教在印度彻底消亡。19世纪,从缅甸、斯里兰卡传入,印度佛教再获新生。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