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忻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对大多数考生来说 应优先选择专业”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27 10:27:46  阅读[7810]

  很多高三“过来人”都推崇“考得好不如报得好”这句话,正在高考填报志愿的关键期,如何选学校、如何选专业、如何使现有的高考分数“升值”、如何使专业在日后“增值”考量着每一位高三学子和家长。为此,记者也专访了南开中学高三年级组组长林秋莎老师,林老师也用具体事例向考生和家长们详解了各种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关键词 学校和专业

  很多人在选学校还是选专业的问题上有疑惑,对此林秋莎老师表示,如果勉强进入名校,但却学了一个不感兴趣的专业,或与自身特长不吻合的专业,会对就业带来不利影响,等于终生以短处与他人的优势进行比拼。建议考生和家长把眼光放长远,将学生的兴趣特长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趋势相结合。

  事例一:男生,文科,平常成绩非常优秀,但高考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因为不自信估分就更低了,填报志愿时,在学校和专业之间犹豫了很久,最终选择了学校,报考了南开大学图书馆和档案学专业,后来争取到转专业的机会,弥补了高考时的遗憾。

  事例二:女生,高考600分以上,在学校与专业之间选择了学校,但是冲击人大失败,被天津财经大学实验班录取,三年读完本科,虽然与理想有差距,但是却提前一年本科毕业,现在已考上中国人民银行硕士研究生,成了同学的“学姐”。

  事例三:女生,文科,有人大2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高考估分638分,想报人大,又有点憧憬北大。这个女生形象和气质都很好,是学生会干部,多次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接待和主持。林老师认为如果她估分准确,又有加分,报考人大十拿九稳,可有较大余地选择专业,但若报北大,首先自主招生加分失效,其次分数不是很有把握,所以建议她报考人大新闻传播方面的专业,最后该同学报考了人大,在大学,她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所以,重学校品牌还是重专业优势因人而异,但林秋莎老师认为,对大多数考生来说,应优先选择专业。

  关键词 家长与考生

  考生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不要做“甩手掌柜”,也不要固执己见,听不进家长、老师的建议和劝诫。家长要注意做好参谋和助手,不要越俎代庖,将自己的喜好和意愿强加于孩子,尊重考生本人的选择。

  林秋莎老师说,她曾经教过一个学生,高考600分以上,自己想报考复旦大学,但妈妈舍不得孩子离家这么远,执意让孩子填报人大,结果那年人大高分扎堆,这名同学一志愿未能如愿,选择复读,一年后再次参加高考,依然选择了复旦,家长的固执浪费了孩子一年宝贵的时间,是一件遗憾的事情。

  同时林秋莎老师还建议考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既选择位于沿海开放城市的院校,也选择位于中西部地区的院校,在选择专业的时候,既选择热门专业,也选择发展前景看好的冷门专业,将六个志愿专业填满,并且梯度填报,然后填写服从专业调剂。现在高校录取比较人性化,专业调剂时会尽量照顾学生志愿专业方向,不会向未完成计划数的专业随意调剂,必要时会向考生征询,考生和家长不必过于担心。但要注意将每所志愿校的六个志愿专业填满,若只填一个第一志愿专业和一个备选专业,后面放弃填写或随意填写,一旦前两个专业不保,高校不知考生意向,调剂就难令考生满意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