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忻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省司法厅:每件禁止令都将有执行方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24 10:12:36  阅读[7620]

  23日,记者从省司法厅了解到,该厅就禁止令的执行,专门下发通知进行部署。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根据禁止令的具体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

  自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开始施行后,我省各地法院已先后发出多张禁止令,而在禁止令发出之后,能否真的做到令行禁止,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

  “禁止令制度是我国刑罚制度的一个重要创新,是对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一种新的监管措施。而禁止令的关键,则在于执行。”省司法厅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发出的《关于对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适用禁止令有关问题的规定(试行)》,禁止令由司法行政机关指导管理的社区矫正机构负责执行。

  省司法厅在《通知》中明确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在执行过程中,应当严格执行人民法院判决的禁止令,不得扩大或缩小禁止事项的范围,不得延长或缩减禁止令的执行期限。

  《通知》规定,要根据禁止令的具体内容,结合社区服刑人员的情况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执行方案,明确具体的监管措施,落实有关部门、单位和人员的监管责任,并根据执行情况和效果及时调整执行方案。

  “社区服刑人员确需进入禁止令已明确规定、需经批准才能进入的特定区域、场所的,应当报县级司法行政机关批准。”《通知》在禁止令的具体执行上,也在进行努力,明确表示将“积极探索禁止令执行中其他有关事项的审批程序,以程序的规范保障审批工作的规范”。

  对于违反禁止令的行为,《通知》也进行了明确规定。“司法行政机关接到报告、举报或者发现社区服刑人员违反禁止令的,应当组织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形成扎实的证据材料”,并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作出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