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年经济师考试强化练习题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6/8 9:56:19  阅读[7630]

  一、单选题

  1. 政府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一切资金的总和称为( )

  A税收收入 B 国债收入 C 财政收入 D 财政支出

  答案:C

  解析:财政收入,是指政府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一切资金的总和。

  2.将税收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是以( )为标准进行的分类。

  A.税收课税对象  B.计税依据  C.税收管理权限 D.税负能否转嫁

  答案:D

  解析:税收按税负能否转嫁划分,分为直接税和间接税。

  3. 现代国家财政收入中最重要的收入形式是( )

  A. 国债收入

  B. 国有资产收益

  C. 收费收入

  D. 税收收入

  【答案】D

  【解析】税收是政府为实现其职能的需要,凭借其政治权力,并按照特定的标准,强制、无偿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特定分配形式。税收是现代国家财政收入中最重要的收入形式和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4.纳税人能将税负转嫁给他人负担的税收是( )。

  A. 间接税

  B. 直接税

  C. 从价税

  D. 从量税

  【答案】A

  【解析】间接税是指纳税人能将税负转嫁给他人负担的税收,如各种流转税税种。

  5.税收的三个基本特征是统一的整体,其中( )是税收本质的体现。

  A.无偿性  B. 强制性  C.灵活性  D.固定性

  答案:A

  解析:强制性是实现税收无偿征收的保证、无偿性是税收本质的体现、固定性是强制性和无偿性的必要要求。

  6.从历史上看,最早提出“税收原则”一词的是( )。

  A.亚当·斯密   B. 阿道夫·瓦格纳 C. 威廉·配第   D.赫克歇尔

  答案:C

  解析:最早提出税收原则一词的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创始人威廉·配第。

  7.税收的强制性特征表明国家的税收依据的是( )。

  A.财产权力   B.政治权力  C.民事权力   D.分配权力

  答案:B

  解析:税收的强制性是指政府以社会管理者的身份,直接凭借政治权力,通过法律形式对社会产品实行强制征收。

  8.政府征税要使各个纳税人承受的负担与其经济状况相适应,并使各个纳税人之间的负担水平保持均衡,是税收( )的要求。

  A.效率原则  B.公平原则  C.最少征收费用原则  D.确实原则

  答案:B

  解析: 税收公平原则是指政府征税要使各个纳税人承受的负担与其经济状况相适应,并使各个纳税人之间的负担水平保持均衡。

  9.纳税能力不同的纳税人应缴纳不同的税收体现了税收的( )原则

  A横向公平 B纵向公平 C税收经济效率原则 D税收行政效率

  答案:B

  解析:税收能力原则包括横向公平和纵向公平。

  横向公平是指纳税能力相同的纳税人应缴纳相同的税收。

  纵向公平是指纳税能力不同的纳税人应缴纳不同的税收。

  10. ( )是税收转嫁最典型和最普遍的形式,多发生在流转税上。

  A. 前转

  B. 后转

  C. 消转

  D. 旁转

  【答案】A

  解析:前转是税收转嫁最典型和最普遍的形式,多发生在流转税上。见教材97页税负转嫁的“前转”。

  11.纳税人在进行商品交易时通过提高价格的方法将其应负担的税款转移给最终消费者的税负转嫁的形式,被称为( )。

  A.前转 B.后转 C.消转 D.税收价格化

  答案:A

  解析:前转,亦称“顺转”,指纳税人在进行商品或劳务的交易时通过提高价格的方法将其应负担的税款向前转移给商品或劳务的购买者或最终消费者负担的形式。

  12.税收负担的最终归着点被称为( )。

  A.税负转嫁 B.税负归宿 C.税收负担 D.税源

  答案:B

  解析:税负归宿是指税收负担的最终归着点。

  13.决定税负转嫁状况的关键因素是( )。

  A.课税商品的性质  B.课税与经济交易的关系

  C.课税范围的大小 D.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弹性

  答案:D

  解析:商品的供给与需求弹性是决定税负转嫁状况的关键因素,见教材98页倒数第二段。

  14.证券交易中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也是国债交易方式中最普通、最常用的交易方式是( )。

  A.期货交易方式   B.期权交易方式  C.现货交易方式   D.回购交易方式

  答案:C

  解析:现货交易方式是证券交易中最古老的交易方式,也是国债交易方式中最普通、最常用的交易方式。

  15.债券持有人在卖出一笔债券的同时,与买方签订协议,承诺在约定期限后以约定的价格购回同笔债券的交易方式是( )。

  A.期货交易方式  B.现货交易方式  C.期权交易方式  D.回购交易方式

  答案:D

  解析:回购交易方式是指国债的持有人在卖出一笔国债的同时,与买方签订协议,约定一定期限和价格,将同笔国债再购回的交易活动。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