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美食 >> 正文

最新资讯

“一模”后别对孩子说“没戏”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4/15 15:07:21  阅读[7093]

  “一模”后别对孩子说“没戏”
  这两天,北京各城区的高考生正在进行紧张的“一模”考试。一直以来,很多学校和家长都把“一模”成绩作为高考的“风向标”和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因此重视有加。但是,精锐教育考试研究院易湘平老师提醒,无论“一模”发挥好坏,考后这段时间,首先要做的都是调整心态。特别是对于那些发挥不理想,成绩不佳的考生,家长千万不要“泼冷水”,切忌对孩子说“你没戏”。
  .“一模”结束先正心态
  “‘一模'成绩固然重要,但如果因为一次考试发挥不理想就气馁了,信心开始动摇了,复习效率也开始下降则大可不必。”易湘平老师说,“一模”并不像有些考生和家长看得那么重要。因为,它毕竟只是高考前的练兵,实质意义在于“查缺补漏”,为后两个月的复习确定重点、制订策略。而且,“一模”距离高考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在这个黄金时段里,学生只要心态平稳、方法得当,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加强有针对性的练习,提高成绩完全有可能。所以,“一模”结束后,无论成绩好坏首先要做的都是调整心态。发挥好的要摆正心态,切忌盲目轻敌,或是给自己背上了“必胜”的包袱。发挥不好的更要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价和自分析,建立合理的奋斗目标,鼓足劲向前冲。只有调整好心态,才能真正进入好的冲刺复习状态。
  易老师提醒,家长在这个阶段,要做好孩子的心理辅导师:关注孩子的学习情绪,发现孩子的需求并给予适当、适时的帮助。特别重要的是,家长要多给孩子以抚爱和鼓励,切忌在孩子面前攀比,更不要对他们说“你没戏”。
  三步分析“一模”失分点
  怎样对“一模”试卷做分析?易老师总结了当年带高考状元的经验指出,分析“一模”试卷首先应按学科将得失分数进行拆解,实际得分是多少,失分多少,做到心中有数;第二步是分析失分题型、类型,分数丢在选择题上,还是填空题、解答题,是基础题失分,还是难题不会做;第三步才是失分原因,究竟是知识点存在漏洞,还是解题思路不到位。深度纠错的目标就是“一题不二错”,如果在正式高考时能够做到“一题不二错”,将不该丢的分找回来,那么高考总成绩就可以提高一大块。
  为帮助考生从“一模”中汲取经验提高成绩,目前精锐教育各分校正面向广大高考生推出“义诊”活动,家长携考生的“一模”试卷上门,即可获得资深教师对考试结果的诊断。同时,结合评测专家出具的素养及能力报告,为考生提供个性化提分“药方”。
  “一模”后个性化辅导很重要
  “考前很多学校都会为班上前几名的考生开小灶,并非老师们的责任心不够,而是学校必须追求成绩。当然,更主要的原因是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分不出那么多精力关注所有学生。”易老师说,他曾经为一位后来成为高考状元的学生在“一模”后拆分,六科花去了整整三个晚上的时间。很显然,学校的老师不可能有如此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在高考冲刺的黄金时段最好能找专人辅导孩子,因为这个时候必须抢时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