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石家庄 >> 旅游 >> 正文

最新资讯

南科大校长:国家文凭如大锅饭 体制无法出大师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3/9 10:07:49  阅读[24112]

    商报北京消息 (山东商报-山东新闻网 记者 冀强 孙珂 陈学超) 昨天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朱清时做客强国论坛,接受了山东商报-山东新闻网与人民网的联合采访。这也是本报记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再次采访朱清时,面对筹建南科大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难题,他首次坦言“很疲惫”。不过,对于南科大的将来,他还是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一年多来,我们已经逐渐发现了一些过去没有想到问题,我觉得,我们正在越来越接近‘钱学森之问’的答案。”

      创办南科大不怕影响仕途

    “深圳筹建南方科技大学,他们采用了一种全球招聘校长的办法,聘请国际猎头公司,由国内外专家组织了一个遴选委员会,猎头公司和遴选委员会运行到最后,大家投票把我列为排名第一的候选人,深圳市委最后就任命我来做这个南方科大的校长。”朱清时介绍说:“这是我退休之后的一个新使命。我到南方科大就想完成这个使命。”

    “在创办南科大的过程中,我不觉得自己在和有关部门‘斗争’,而我只是在坚持自己办大学的精神。”朱清时用手指向自己,向记者介绍说。“我只是希望能够走出一条新路。”

    “现在南科大想实现深圳市委市政府以及人民的理想,一步到位建设一所亚洲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在建设这所大学过程中,我才知道困难重重,其原因就在于我们教育界有很多规章制度,有深层次的问题, 阻碍我们现在的大学建设,所以也谈不上和哪个部门‘斗争’,我们是和教育界不合理现象‘斗争’,我们希望能够走出一条新路来。”朱清时表示,在这样的前提下,自己的行动和自己所谓的仕途无关。

     正接近“钱学森”之问答案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朱清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筹办南科大内心里一个愿望就是找到“钱学森之问”的答案,而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后,他表示“正在越来越接近找到这个答案。”

    “我很赞成钱老的说法,现在中国大学确实没有培养出一流的大师,这是事实。现在我们国家科技界最崇高的荣誉就是国家科技奖,每年奖给两个人,得奖人多数都是民国时期培养的人才,而且都有八九十岁了……这说明现在的大学没有能够培养出一流的大师。 ”朱清时坦言。

    对于接近的“钱学森”之问的答案是什么?他介绍说,中国的大学教学质量一直不能提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即目前的机制中国的大学发的文凭全部是国家承认的国家文凭,他们的学历都是国家承认的学历。“这就很类似于过去中国的农村吃大锅饭,现在中国的大学都没有积极性提高质量,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把中国大学都推到市场上去,让社会来评价,看社会是否认可你这个学校的教学质量,来决定社会接不接受你这个学校的文凭,而不是靠学校的文凭是否由国家行政权力做后盾,如果走到这一步的话,中国大学的活力就可能真正解放出来了。这个机制问题解决了,大学才可能培养出一流的大师,如果教学质量不提高,培养一流大师永远是遥不可及的。 ”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