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生活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国青少年生活压力大 做梦都在找工作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1/1/26 16:53:39  阅读[23098]

  昨日,记者从上海团市委获悉,目前上海780万左右的14至35周岁的青少年中,来沪青少年的比例已超过了50%。其中,又有77.5%的来沪青年表示自己爱上海,并希望得到更平等、更好的融入上海发展的机会。但他们也面临收入少、感情孤独等困扰,最大的担心是自己子女的教育和成长问题。

  民工翻唱流行歌感动书记

  “来沪青少年人群渐众、比例渐高、需求渐多、情况渐复杂、问题渐凸显,已成为不可回避的重大社会课题! ”团市委书记潘敏告诉记者,根据针对本市青少年群体的调研分析,来沪青少年们普遍渴望得到尊重与理解,渴望得到关心和帮助,渴望与生活工作着的城市同步发展。

  潘敏还引用了去年两位农民工兄弟演唱流行歌曲《春天里》火爆全国的例子,他认为,不管是“鸭梨党”对城市“羡慕嫉妒恨”的纠结,还是“逃离北上广”的无奈,都折射了来沪青少年对个人发展、对融入城市发展的渴望。城市的发展也需要来沪青少年的参与,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上海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都凝聚着千千万万来沪青年的汗水。

  最担心的是子女成长问题

  然而,多数来沪青少年在为城市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还有太多困难要克服。来沪青年面临的三大主要困难是上海物价太高、收入太少和感情孤独,最大的担心是自己子女的教育和成长问题。

  具体来说,生活在上海的年轻人身上压力重。他们反映上海节奏快、竞争激烈,来沪青年收入低、开销大,生活压力大,有网友戏称“做梦都在找工作、抢时间”。另外,来沪青少年想交友没时间,想恋爱没人选,想倾诉没对象的窘境使得其婚恋交友、生活适应、心理抚慰等需求日渐强烈。此外,根据市检察院的统计,2004年-2009年,来沪未成年人犯罪同比上升了60.7%,目前占全市未成年人犯罪总数的76%。

  来沪青少年政策进一步完善

  潘敏认为,帮助来沪青少年更好地融入,并与上海青少年牵手同行,共促上海城市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本市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他呼吁全社会都应该一起帮助来沪青少年,融入上海新发展。

  具体来说,他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要更加重视来沪青少年融入上海城市发展,营造有利于来沪青少年生存发展的氛围,充分肯定来沪青少年对城市发展的贡献,搭建他们与本地青少年携手共进的平台。其次,要进一步完善涉及来沪青少年的政策制度,社会组织要深入社区、农民工子弟学校,发挥志愿者作用。最后,要制定和实施好《上海青少年发展“十二五”规划》,完善来沪青少年信息调查监测制度和工作信息网络建设,把服务来沪青少年身心健康、家庭教育、预防犯罪等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