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退休老干部“公车上访”为民请命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24 10:01:22  阅读[7822]

 

  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坐着政府专配用车,为12名失地农民代表开道,带其到云南省政协反映问题。一个本应颐养天年的耄耋老人、一位享有政府配车的副省级退休官员,在人民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挺身而出,不惧威胁,为民请命,被网友称为“最可爱官员”。而在任官员却以身份不合、公车不宜、渠道不对为由横加指责。有评论说:杨老利用自己的特殊身份为农民维权,体现出了一位老人的政治风骨和良心。相形之下,有些官员对待群众的感情太淡薄,太官僚,太冷漠。


  退休高官开公车带农民上访该如何看待


  新闻背景


  日前,89岁高龄的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坐着专配用车,为12名昆明韩家湾村失地农民代表开道,带他们到云南省政协上访,反映问题。他为民请命的事在网络传播后,被赞为“最可爱官员”。但此举遭到云南省政协老干部处一处长责怪,杨维骏回应说,“我为什么不能以退休干部身份为群众反映问题?”(12月21日《新京报》)


  网言网语


  网友:为什么在中国上访怎么就那么难啊?难道‘为人民服务’已经成为历史了吗?


  网友:“退休高官”手中已无权,因此与平民无异,小小的处长也可以熊他。“人一走,茶就凉”,这就是官场规则。


  网友:一位很有正义感的老人,一位很值得尊敬的老人,一位敢于为民请命的老人,一位让贪官战栗的老人!


  网友:这才是人民的好干部,国家的干部、公务员都要像他这样,社会才能和谐安定。


  网友:难得看到这样的消息了,在无奈中感动着。


  媒体论道


  “退休高官开公车带村民上访”该如何解读?


  平心而论,杨维骏为民请命的举动着实令人感动。笔者以为,他的“可爱”之处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退位不改公仆心。杨维骏为什么要带群众上访,原因在于“农民太可怜了,有些官员对待群众的感情太淡薄,太冷漠”。面对1700亩耕地被征用,房屋在今年年初被限期拆除,政府没有出示征地手续,每亩25万元的征地款也未发放,冬天到了,安置房至今没有下落。


  杨维骏担心,“你把农民的地和房子都拿走了,不去合理安置,让他们怎么生活?”二是面对威胁不移志。面对有人托人转告其再瞎管闲事小心灭口的威胁,杨维骏不惧怕、不退缩,表示“替老百姓说活,我问心无愧”,并用“以丹心照万民,甘造坎坷不甘驯”自勉。


  也许正是杨维骏为民请命的“可爱”反衬出某些官员的冷漠和不作为,才使得他们不舒服、不高兴。省政协官员对杨维骏其人其事发出“身份不合、公车不宜、渠道不对”的“三不”怪论,恰恰反映出一些官员“不为人民服务”的官僚作风和“公家的人就该替公家说话”、“公家的车就该为公家办事”的思维定式,隐藏在某些官员内心深处的官民隔膜的思想鸿沟可见一斑。


  笔者以为,在官位人民给、公权人民授、人民是主人、官员是公仆的国度里,任何官员都应当是人民的勤务员,为人民排忧解难是官员的本分和职责,在人民需要之时挺身而出理所当然,这不但与官员的级别无关,而且官职越高主动性应当越强;官员的从政生涯是有限的,而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官员退休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是为民办事的终结。


  正如杨维骏所言,“作为一个为群众和政府工作多年的老干部,发挥余热体恤民情,反映民生疾苦本无可厚非,我觉得人民培养一个干部那么多年,干部反过来不知道报效自己的衣食父母,这和动物有啥区别”。退休干部不甘清闲为民请命,理应受到鼓励而不是指责。给一定级别的退休官员配备公车,是人民给予的正当待遇,是用来做更多有益于人民的事,而不是用来吃喝玩乐。


  一个为老干部服务的在任官员的觉悟竟不及一个退休多年的老干部,岂不脸红耳热?政协的职责是监督政府、参政议政,老百姓到政协上访有何“渠道不正常”。


  因此,杨维骏以省政协原副主席的身份、用政府配备的公车、进入省政协大院为民请命没有丝毫不妥,相反,倒是我们的一些在职官员应该躬身反省,我们与老干部相比,其为民意识和执政理念的差距究竟在哪里。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