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影视 >> 正文

最新资讯

中国高层:中国军费逐渐增加只是为保护领土完整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11 9:26:39  阅读[7035]

 

  11月2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前左)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何璐璐摄。


  香港《南华早报》12月8日报道 原题:戴秉国说,我们不想取代美国 。


  国务委员戴秉国罕见地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决不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导力量。


  戴秉国的这篇文章发布在外交部网站上,是阐述中国对下一个五年规划观点的系列文章之一。中国外交部在此时发表了戴秉国撰写的长达9000多字的文章。分析人士说,戴秉国的文章是写给美国人看的,同时也是为了安抚焦虑的邻国。


  戴秉国写道:“至于说中国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那是神话。所谓中国的战略意图并不像有些人想得那么复杂、那么深不可测,好像我们深藏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和野心。”中国的战略可以概括为“和平发展”这四个字,即“对内求和谐、求发展,对外求和平、求合作”。


  上月底,在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之后,韩国和美国开始在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国“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也参加了演习。中国资深外交官戴秉国在演习开始之时访问了韩国。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时殷弘教授说,戴秉国的文章表明,北京试图纠正一些高级官员在中美问题以及东海和南海演习问题上的“不适当评论”。


  时殷弘说:“北京意识到,我们在东海和南海的军事活动引起了东南亚邻国对‘中国威胁’的担忧。我们发现,我们对朝鲜炮击韩国的暖昧态度令美国和日本不悦,现在局势开始恶化,变成了军事对抗。北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结果,但我们的国家政策是保持低调,不插手别国事务。”


  戴秉国强调,中国不会走军备竞赛的道路,表示中国军费逐渐增加只是为了保护领土完整这个国家“核心利益”。戴秉国还驳斥了有关中国过分自信表明中国抛弃邓小平提出的“韬光养晦” 外交原则的猜测,说中国会继续奉行这一原则。


  中国人民大学中美关系专家金灿荣说,戴秉国的文章旨在平息国内有关中国是否需要继续奉行“和平发展”道路的争论。他说:“十二五规划仍在讨论之中,戴秉国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告诉他们,我们会继续坚持原则,不论今后发生什么。”


  香港《星岛日报》12月8日文章 外交掌门人、国务委员戴秉国发表《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长篇文章,解读中国的外交政策,抛弃了传统的假大空文风,平易近人,甚至有不少大白话,可读性强。文章共分十部分,洋洋洒洒近万言,基本上都是针对外界对中国崛起的疑虑。


  中国如今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和经历国际金融危机考验之后,其战略走向愈来愈受到国际社会关注。戴秉国指出,中国的战略意图就是四个字:和平发展。


  “中国人穷日子过得太久了,最大的战略意图就是使自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些,希望地球上的人们日子也一天比一天、一年比一年过得好些,除此别无他图。”戴秉国如此写道。 “至于说中国要取代美国、称霸世界,那是神话。”戴秉国向美国大派定心丸之余,同时也点名希望“有关国家在亚洲的所作所为,不以防范、遏制和损害中国为目的”,“那种在地区国家间挑拨离间及在中国近海搞联合军演的做法,更是典型的冷战思维”。


  什么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戴秉国也给出“个人理解”:一是中国的国体、政体和政治稳定,即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二是中国的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三是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