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体育 >> 正文

最新资讯

热点:智利监狱火灾 内蒙古地震 渑池矿难自我表扬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10 11:15:11  阅读[7514]

  前些天,智利的一个铜矿发生事故,矿工被安全救出,引起一些人赞叹,说智利比中国好。身为监管者之一的地方官员,不是反躬自省,不是主动揽过,而是不厌其烦地自我表扬。在人祸面前,这样的自我表扬很轻佻很冷血。 智利监狱火灾83囚犯烧死 治理水平还比较低


  前些天,智利的一个铜矿发生事故,矿工被安全救出,引起一些人赞叹,说智利比中国好。


  今天看到一则消息,智利一个监狱失火,死了几十个人。


  这样的事,在中国绝不会发生。其实,智利的治理水平比起我们来,还是很糟糕的。

 

 

  前几天看一部巴西电影《精英部队》,那真叫乱啊,城市里的贫民窟,完全奉行丛林规则,弱肉强食。


  那些赞叹智利,进而赞叹拉美国家的人,不要太冲动。


  渑池矿难副县长不停自我表扬 小丑闹剧以诿过


  12月7号19时40分,位于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的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巨源煤业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6人。在8日下午举行的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发生事故的巨源煤业公司所属的河南义马煤业集团总经理翟源涛和渑池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保元,分别向调查组作了事故汇报。魏保元说:一是周密安排部署、二是狠抓隐患排查、三是严格查处生产矿井三超和三危险的行为、四是严格实行煤矿安全检测……(12月9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自我表扬没有原罪,但表扬要分场合,要看时机,要讲分寸。河南12.7矿难是不折不扣的人祸,用事故调查组负责人的话说,“是一起有组织的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对抗各级政府监管的重大非法安全生产事故,并且矿主手段非常狡猾。”面对这样的人祸,当务之急,应该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应该叩问监管部门是否存在失职嫌疑。


  但诡异的是,身为监管者之一的地方官员,不是反躬自省,不是主动揽过,而是不厌其烦地自我表扬起来。在人祸面前,这样的自我表扬很轻佻很冷血,是对遇难矿工以及其家属的冷漠嘲讽,是推卸责任,是制造浮夸,也是混淆黑白。如果真正做到了“周密安排部署、狠抓隐患排查、严格查处生产矿井三超和三危险的行为、严格实行煤矿安全检测”,为何还能发生矿难?在压抑而凝重的事故调查大会上,魏副县长自我表扬,很有“勇气”,让人看出了不顾一切的“裸奔”意味,他悖逆了人之常情,因此显得很突兀,连在座的调查组成员们都坐不住了,予以直接叫停,“魏县长,不要再说了,你要是自我表扬就别再说了,说你的问题,叫你都自我表扬咋会发生事故呢?”


  只顾自我表扬,就必然惮于自我批评;只说假大空的官场套话,就必然忽略对现实的直视。我们有理由想象,在魏副县长自我表扬的背后,存匿着可怕的监管之失。总所周知,渑池矿难发生后,矿主藏匿4具矿工遗体后逃逸。事实上,当地政府派驻该矿的这些监管人员,知道具体情况,并且知道下井多少人,但出了事故却不向抢险指挥部报告。即便后来调查部门核对人数时,仍然不说有多少人,后来当省领导问他为啥不说,该监管人员回答说,“没人问我、我就在矿上呆着没人问我。” 这是什么逻辑?!与其说没人问就不说,不如说故意不说,故意不敢袒露真相,是意图掩盖事实。

[NextPage]

  这样的监管人员有何颜面承担监管之职?那么,监管人员为何不监管?也许当我们看到了地方官员的自我表扬,就可释然。矿主为何敢丧心病狂地藏匿矿工遗体,当我们看到了官员的自我表扬,亦可释然。据悉,针对驻矿监管的形同虚设,事故调查组表示,将严查背后的腐败问题。是的,应该抽丝剥茧地彻查矿难真相,其实,真相并不难寻找,线索很明显,事发煤矿多年来一直在自己井田范围外进行非法开采活动,长时间越界开采,直到发生事故为止,地点也是在自己的井田范围之外,如此明显的非法开采,监管部门为何失明?是故意失明还是无意失明。


  其实,类似的表扬与自我表扬,我们并不陌生。比如“最牛矿难新闻稿”,今年年初,湖南省湘潭县立胜煤矿发生火灾事故,当时已经发现25名遇难矿工遗体,但一篇由湘潭县官方提供的新闻通稿,用“领导高度重视,反应非常迅速;工作措施有力,取得很好成效”等来描述抢险工作,一时引得舆论大哗。诸如此类,这种自我表扬,一是揽功,二是诿过。


  河南12.7矿难是河南省今年以来发生的第7起重大煤矿事故,也是今年第3起省属骨干煤炭企业整合或兼并矿井发生的重大煤矿事故。矿难一再发生,令人痛不胜痛,每一起矿难的原因都不难寻找,但是矿难为何一再发生?有了类似的自我表扬,什么事情发生也许都不奇怪。


  内蒙古发生4.3级地震 细数中国城市地震指数


  中国之声刚刚收到的消息,内蒙古地震台网中心测定:今天上午9点14分,阿拉善盟 阿拉善左旗额尔克哈什哈苏木境内,即北纬38.5度、东经104.0度发生4.3级地震,震源深度6公里。


  近期真是地震不断,除了内蒙古地震外,日前西藏也发生了地震。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11月30日16时39分,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东经90.4度,北纬29.8度),发生里氏5.2级地震。地震发生时,拉萨市有震感。


  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发言人彭凤山随后发布消息说,该局已与当雄县联系,尚未有震感反应。现正与各乡联系,收集震感情况。西藏自治区地震局已经派出第一支现场工作队赶往当雄。


  西藏当雄县发生5.2级地震


  据我们所居住的城市发生地震的危险有多大?科学家对30个省级城市进行了地震灾害危险度评估,广州排在第25位;而江门地震风险度指数(UERDI)大于0.25,具有较大的风险,专家建议加强对地震的防范。专家认为,虽然2008年汶川地震震级低于2001年东昆仑巨大地震,但是造成的损失、受到的关注却远远超过了后者。显然,这是因为它涉及多个城市(镇),而后者基本发生于无人区域。


  研究显示,广州的地震危险度在30个省级城市中排名第25,居倒数第6,比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高,但远低于石家庄、成都、海口等城市。但江门与怀化、阿图什、喀什等40个城市,地震风险度指数(UERDI)大于0.25,具有较大的风险,报告建议这些城市大力加强对地震的防范。研究解释,海口、北京等城市虽近源地震等效震级较高,但受到建筑抗震能力较强等人为因素影响,地震风险相对降低。 珠三角不会地震是错觉 根据文献记载,珠三角自有人类活动以来,尚不曾发生过超过6级以上的地震,而广州地区发生地震的次数更少,这让市民甚至政府官员们造成错觉,以为珠三角不会发生地震。 专家指出,其实整个中国东南沿海都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而珠三角地区所处的位置,则是7度地震烈度带,“因此,我们的抗震意识不能麻痹!” 记者在巡展的图表上看到,广东沿海地区基本处于地震带上,其中潮汕地区处于地震烈度8度以上的地震带上,而几乎整个珠三角和其他沿海地区都处于7度烈度的地震带之中。 评价地震危险度的三个指标 导致灾害的强度因素(如城市近源地震等效震级) 承灾体的脆弱性指数(人口、GDP、建筑抗震能力) 响应能力(疏散、救援等应急应变能力) 中国部分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 (UERDI值,指数越高风险越大 )
  细数中国城市地震危险度 广州其实很安全
  1.石家庄 0.35
  2.安徽合肥 0.25
  3.青海西宁 0.24
  4.海口 0.23
  5.长沙 0.22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