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温州 >> 美食 >> 正文

最新资讯

咄咄怪事:官员撞死人也可公款报销?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10 10:32:29  阅读[7921]

  前几天,河南洛宁县邮政局长谷青阳酒后驾车,横冲直撞,最终导致五名青少年命丧车轮。12月7日,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报了此案,肇事局长被逮捕。五名死者的亲属都已经与政府签订了赔偿协议,每人获赔23万元。


  暂且不论遇害者的性命廉价与否,家属们能快速拿到赔偿,对他们来说也算是一种安慰。不过,这种安慰也颇为吊诡,如果我们默许它,就等于是承认这么一个现实:官员撞死了纳税人,最后还得由纳税人拿银子出来埋单。赔偿金来自当地政府财政,显然,这笔钱也有遇害者家人的纳税贡献。


  官员撞死人,公款报销赔偿金,这种事例眼下颇为常见。这里举几个最近的例子吧:《大河报》11月15日报道,河南西峡县气象局局长禹相杰驾车陪同上级领导到景区游玩,途中撞死了三名行人,南阳市、西峡县气象局为这场交通肇事共支付了48万元赔偿金。同日,《新京报》报道,山西太原市某地因拆迁公司违法拆迁,导致被拆迁户一死一伤。有被害人家属反映,此前有官员暗示欲拿钱私了,“1000万元以下都可谈”——真慷慨,难怪某些官员不怕弄出人命呢!


  这种事儿说起来,显然比“三公消费”更不靠谱,甚至,比公款嫖娼的性质还要严重。鉴于此种现象越来越普遍,我想“三公消费”的概念或许应当扩展为“四公消费”了——官员撞死人也可公款报销。


  甭拿“因公肇事”来忽悠人。显而易见,许多撞人的官员都是吃喝玩乐之后,被酒精冲昏了头脑,与公事无涉。譬如谷青阳局长,晚上驾公车跑到另一个县约原单位的女下属吃饭、喝酒,饭后又带原女下属来洛宁县城——有什么公事非得晚上谈?非得舍近求远地谈?


  我想,有些地方政府愿意出钱为肇事的官员埋单,或许有两个原因:一是,尽快自事宁人,不让事态扩大,以免引火烧身;二是,这也是官员的一种内部待遇,属于“潜规则”之类。反正出的钱又不是自己的,慷慨一些也无妨,哪管他们群众心不心疼呢!这种情况,无疑是对财政预算和监督的再一次嘲讽,当然也是对地方政府舍不得花钱改善民众公共福利的莫大嘲讽。


  其实,更大的嘲讽对象,应当是相关监管制度。中纪委等部门去年曾发布过这么一项规定:对领导干部私驾公车发生交通事故的,要从严追究其纪律责任,触犯刑律的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由个人承担所有费用。您看,上述案例不都是规定发布之后发生的么?制度刚性不足,官员就难免嚣张有余。可见,“官员撞人公款报销”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公款该不该报销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