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重庆 >> 美食 >> 正文

最新资讯

上厕所也要分贫富 重庆一商场“怪事”调查

来源:广东网    更新时间:2010/12/9 16:33:09  阅读[7822]

  新华网重庆12月9日电(记者张琴、王晓磊)近来,重庆某商场一件怪事引起网民热议。网上称,重庆新开的商场“星光68”给一楼厕所安了门禁系统,如厕须刷贵宾卡或输密码,而办张贵宾卡至少得在商场一次性消费5000元。


  口口声声号称消费者是“上帝”,为啥偏不为上帝打开“方便之门”?


  想“方便”?先花5000元办贵宾卡


  “星光68”是重庆新开的一家商场,位于江北区最热闹的观音桥商圈。商场开放不久网上就传出——该商场一楼的厕所“门槛太高”:厕所门上安了门禁系统,顾客必须刷贵宾卡或者输密码才能进,而办张贵宾卡至少要在商场一次性消费5000元。这立刻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周末记者来到“星光68”,发现一楼厕所玻璃门前果然有一个方形的密码锁,必须刷卡或输入密码才能进。台湾来的王先生就被挡在了“VIP厕所”门前。他说:“要消费几千块才能进去方便,我想不合适吧。”另两位女士也被“VIP厕所”挡住。她们表示:“以前就知道这个厕所要贵宾卡才能进,但上次网上曝光后不是取消了吗?怎么这门又锁上了?”


  记者发现,在大约一刻钟里,有七八名顾客被挡在VIP厕所门前,最初感到疑惑,知道缘由后多数人表示不满。重庆市民冯先生没有贵宾卡,工作人员要求其另找厕所。冯先生说:“难道上厕所也要分富贵贫贱吗?”

 

  商场:顾客趁早办卡以后还要涨价


  “星光68”商场一名保安告诉记者,一楼洗手间只有VIP客户才可以使用,非VIP顾客可以到其他楼层上厕所。


  在商场VIP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商场10月28日开放,还未正式营业。当日消费满五千元可办理“星光卡”,满一万元可办理星光银卡,满十万元可办理金卡,之后才能享受“尊享”服务,包括刷卡才能用的VIP厕所、免费停车两小时和商品折扣等。


  “我们是全重庆唯一的奢侈品专卖商场,很多品牌你们可能听都没听说过。成为VIP会员可以享受某品牌9折,这就是会员卡的‘尊享’服务。会员卡的积分还可以兑换成现金使用。”这位工作人员催促记者赶快办会员卡,“这是试营业的优惠政策,等正式营业后这个金额就办不了了。”


  记者实地对比了“VIP厕所”和其他楼层的厕所后发现,除了那道有门禁的玻璃门外,洗手间本身没有太大区别,设施和摆设基本一样。记者就此详细询问了一位工作人员,她不耐烦地说:“这就是给会员的‘尊享’服务啊,其他人不能使用,这就是‘尊享’!”


  对于商场“其他楼层可上厕所”的解释,多数顾客表示并不接受。一名顾客说:“我在这层逛,上个厕所还非得另跑几层楼吗?难道只有消费五千元以上的才是顾客吗?”

 

  “VIP厕所”九成网民“踩”


  上不起的厕所引发了网民热议。腾讯大渝网开设了题为“‘方便’之门为何不能予人方便”专栏,进行网络调查。其中89%的网民表示“强烈不满,感觉受到了歧视”,仅有4%的网友表示支持。


  大渝网社区网民“兔子”说,理解商场急于走高档路线,但厕所属于商场设施的一部分,应该无偿给顾客开放。在一个给人方便的地方设上门禁,将人与人划分等级,对于未消费或者消费少于5000元的消费者是明显歧视。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网民持类似观点。


  也有网民支持商场的做法。网民“einsam”称,商场是公共场所,但也是私人财产,受商家支配。比如它可以想几点关门就几点关门,不想开空调就不开空调。


  大渝网网民“Hank”说,许多商场都不准力工、挑夫等进入消费,衣着不整往往被拒之门外,但很少有人称这涉嫌歧视。事实上,这和“VIP厕所”并无本质区别。这值得大家进行反思:如何制定合理的办法,在创造好的消费环境的同时,充分尊重每个顾客。


  记者了解到,“VIP厕所”过去也出现过,几年前西部某省商场推出了“刷会员卡如厕”的做法,使得非会员消费者无法解决内急。


  重庆科能技术学院法学教师黎佳佳说,如厕问题虽小,但作为商家,能否提供细致服务,却凸显其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顾客和商场的关系应被视为混合合同,例如商场对顾客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负有特定的保障或保护义务,在代管物品时有保管合同关系等。在商场完全有条件和能力的情况下,应该为顾客提供免费的厕所。

责任编辑:城市网

广友牛评:


凡来源为南国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南国网所有。未经南国网书面授权,
任何媒体、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平台不得引用、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任何方式使用上述内容或建立镜像。
技术支持:165687462 网上爆料:165687462
Copyright© 2017 南国网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